「以情相牽」、「以法相會」之「善門入佛門」

「善門入佛門」是慈濟特有的佛法修學法門,慈善面對世間貧病交迫、種種苦難,自然而然升起悲天憫人不捨之心,可知「善門」之道德實踐(「善行」),密切關乎人類情感的激發。 

然菩薩修行由悲心所激發,亦要以智慧來引導,佛教是要「以智化情」、「以理導情」;如果只是「善門」之「以情相牽」、「眾生緣慈」,仍不足以成其為菩薩道,也因此「入佛知見」之「以法相會」才足以「入佛門」,是以證嚴法師以「情牽」而至「法會」來勉勵弟子們。 

如此的「以情相牽」、「以法相會」可說是善門與佛門二重性的修學進路,僅「以情相牽」徒留在「善門」,難以進階到「佛門」;在「佛門」中最重要的還是「以法相會」。 

所謂「法親」的概念,在慈濟社群中廣為人知,而「法親」之寄許其實就是「以法相會」、「以道相交」,相互做好約定在佛門中共學共行。 

可知,從「以情相牽」之「善門」到「以法相會」之「佛門」,成為慈濟宗門的佛法修學特色;若問及證嚴法師何能廣召天下善士共創慈濟世界,其中精神、理念與方法或亦在此。

相關文章  「善門入佛門」之延展詮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