勝鬘經講記-辛三 結成一滅諦

辛三 結成一滅諦

壬一 簡妄存真

世尊!此四聖諦,三是無常一是常。何以故?三諦入有為相,入有為相者是無常,無常者是虛妄法,虛妄法者非諦非常非依。是故苦諦集諦道諦,非第一義諦,非常非依。一苦滅諦,離有為相,離有為相者是常,常者非虛妄法,非虛妄法者是諦是常是依,是故滅諦是第一義。

依如來藏處說聖諦義,是甚深難知的,即四諦中的滅諦。上來已明白說到,這裡再依四諦作一簡釋。「此四聖諦,三是無常,一是常」。這是略標。有生住異滅相的,稱為無常,反之即是常。四諦中,合於生住異滅相的,如苦諦、集諦,是生死雜染法,當然是有為的。道諦為修習所生起,也是有為法。所以,苦、集、道的「三諦,入有為相」中。有為相,或說生住異滅四相,或說生異滅三相,或說生滅二相。總之,是有起滅變異的。三諦既「入有為相」,所以「是無常」的。「無常」的有為法,即「是虛妄法」。無常的「虛妄法」,即「非諦非常非依」。諦是真實不顛倒;虛妄法是虛假而不真實的,所以說非諦。是無常的,所以說非常。虛妄法不足為究竟依止,所以說非依。這不但苦集,道諦也如此,所以說:『法尚應捨,何況非法』?「是故,苦諦、集諦、道諦,非第一義諦,非常非依」。經說苦等為四諦,今又說苦集道非諦,這不是矛盾嗎?不!說苦集道非諦,是約非如來覺證的第一義說。如約世俗法的作用說,雖不是究竟真實也可以名之為諦。如佛說無常是苦,真實是苦,不能說不苦。佛說八正道是道,依此確能證涅槃,不能說不是道。所以約世俗說,苦集道為諦。如約究竟真實說,即唯「一苦滅諦」,才是「離有為相」的。凡是「離有為相」的,即「是常」住法。凡是「常」住法,即是「非虛妄法」,「是諦、是常、是依,是故滅諦是第一義」諦。

約四諦辨二諦,聲聞乘學者中,有不同的論說。如《毘婆沙論》(七七)有四家說;《順正理論》(五八)有五說。也有立苦集道三諦是世俗,滅諦是第一義的,與本經一致。《般若經》說,四諦都是假名說,是世俗諦,而四諦的法空性,是第一義諦,這是因滅諦也通假名施設,而難言寂滅,是第一義,也即與本經的滅諦說相近。三諦是世俗,滅諦是第一義,古有此說,本經也依此作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