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禪宗史-入滅

入滅

先天二年(七一三)八月三日,夜三更,慧能「奄然遷化」了。「端身不散,如入禪定」。這幾天,曹溪有「異香氤氳,山崩地動,林木變白,日月無光,風雲失色」等異徵。王維『能禪師碑』,『神會語錄』,『曆代法寶記』,『曹溪別傳』,都傳說相近。

早在先天元年(其實是延和元年),慧能命人「於新州國恩寺造塔」。傳說中的禪者,因襲性極強。道信將入滅,命弟子弘忍造塔,是道宣『續僧傳』所說。『傳法寶紀』(弟子沒有名字),『曆代法寶記』(「弟子元一」),都有命弟子造塔的記錄。到弘忍,也命弟子玄賾等起塔(見『楞伽師資記』,『曆代法寶記』)。到慧能,也在故鄉──新州的(龍山)國恩寺建塔,如『曆代法寶記』(大正五一‧一八二下)說:

「至景雲二年,命弟子立楷,令新州龍山造塔。至先天元年,問塔成否?答:成。其年九月,從曹溪僧立楷、智海等問和尚:已後誰人得法承後,傳信袈裟」?

此說與『神會語錄』大同。惟『語錄』為玄楷;而造塔為「立楷智本」二人。這一段,與燉煌本『壇經』相同,惟年月參差(這就是傳說不同)。弘忍造塔,沒有半個月就完成了,後來就全身不散的葬在塔中,塔只是塔龕,不可擬想為大塔。智海等問和尚,與法海問相同,可見傳說中的智海與法海,實為一人。

慧能在新州造塔,據『別傳』,慧能於延和元年(七一二)歸新州國恩寺。到先天二年八月入滅,約有一年時間,慧能住在國恩寺,是在新州國恩寺入滅的。入滅後,新州國恩寺,與韶州法泉寺(寶林寺),曾有一番辯論。結果,慧能的遺體,從新州迎回曹溪安葬,那是十一月十三日。慧能的塔院,由弟子令滔管理;從上傳來的袈裟,也留在塔院供養。塔院,並非本寺,而是附屬於本寺的別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