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死自在慈濟人

生死自在慈濟人
人之所以害怕死亡,在於生前善事做得太少,甚至是因壞事做得多才害怕,尤其害怕被懲罰,害怕懲罰所帶來的痛苦。

 
死亡的害怕固然是出於「未知」,面對死後不可知的世界,感到不安與惶恐,但這樣的「未知」亦也是生前所做所為不足以讓自己心安理得、了無遺憾。
 
佛法說「有因有果」、「善有善報」,而且福報果德功不唐捐。或者常人所說:「平生不做虧心事,夜半不怕鬼敲門」,生前多做善事、好事,死後就不怕任何事。
 
慈濟人以「行善利他」為本務,好事做得多,善業累積的功德大,依著善因善緣支撐,自會得到善果善報,而毋須擔憂。
 
當然,任何為求己利、為求福佑的私心善行,已然減損善行本身的價值意義,如達摩祖師與梁武帝的對話一樣,因此動機純淨必須是行善的前提。
 
如此,慈濟人面對死亡,大概只有不捨而沒有害怕,不捨生命的失去,但卻無懼死亡的到來。然而這裡的慈濟人亦可說是廣義的,任何懷有「慈善救濟之心的人」皆可稱之為「慈濟人」,而這或也是「十善菩薩」的意義,以「善」作為一切福業的保證,以「善」作為菩薩修行的基礎與起點。
 
 「人為善,福雖未至,禍已遠離」、「天生德於予,桓魋其如予何?」,不只是慈濟、也不只是佛教,諸多宗教或文化、哲學皆有相似教導。人這一生只要心存良善、行為正派,任何困頓都易於化險為夷,生前俯仰無愧,死時輕安自在。

相關文章  死何足懼?  良善作為一種資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