幸福的保證

幸福的保證

幸福並非操之在人,如娶一個體貼老婆,或者嫁一個多才多金的老公,因為「靠山山倒,靠人人跑」;幸福唯有掌握在自己手裡,幸福才會是永恆長久的。

 

然幸福的保證,在於自己的善行及道德多少。或者說,道德是幸福的要件,只要一個人良善正直、富有愛心,這樣的人無論身處何方或身居何位,命運之神總會特別眷顧;縱然不見得凡事順利或大富大貴,但「福雖未至,禍已遠離」,已然收「驅邪避兇」之效。

 

道德是幸福的保證,「善有善報」,一個人只要有德,什麼都不用擔心害怕,「天生德於予,桓魋其如予何」,孔子也是這樣說的;所以我們要因為自己是一個好人(或願意成為一個好人),而感到心安、感到釋懷。

 

雖然在佛法看來,道德依然還是「有漏法」,只能保住人身以及今生和來世的富貴,唯朝向滅苦解脫的無為法、無漏法,才是真正的幸福保證;但至少道德保障了最基本幸福,在這樣的前提底下,進而去強化幸福的品質和深度。

 

總之,一個人只要正派、善良、走在正途上,幸福將隨時環繞身邊;有德之人即是有福之人,道德終使人得到應得的福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