令人堕地狱的“幻法”究竟是指什么?(刘永恩)

姓名或匿稱: 
刘永恩

杂阿含经第1118经说到“此阿修罗幻法。若学者。令人堕地狱”,这是印顺导师经常引用的,请问,这里的“幻法”具体指什么?

回應

 

我們先看看導師是如何解讀《雜阿含1118經》所謂「令人墮地獄的“幻法”」:

 

神教者以為德行的根源是神的,德行只是人怎麼服事神,人怎麼體貼神的意思來待人。如離開了神,德行即無從說起。所以在神教中,不但人的德行變成了神的奴役,而迷妄的宗教行為,也被看為道德的,有價值的。釋尊的中道行,與神教相反,從人與人──自他的合理行為,深化到內心,擴大到一切有情,無邊世界。從人本的立場,使德行從神的意旨中解放出來。《中含‧伽彌尼經》說:「梵志(婆羅門)自高,事若干天,若眾生命終者,彼能令自在往來善處,生於天上」。這種神教的祈禱,祭師的神權,佛以為,這等於投石水中,站在岸上祈禱,希望大石會浮起來。實則我們前途的苦樂,決定於我們行業的善惡,決不會因天神與祭師的祈禱而有所改變。所以說:「奉事日月水火,唱言扶接我去生梵天者,無有是處」(長含‧三明經)。神教的祭祀萬能,特別是血祭,釋尊也反對他:「若邪盛大會,繫群少特牛,水特,水牸,及諸羊犢,小小眾生悉皆傷殺。逼迫苦切僕使作人,鞭笞恐怛,悲泣號呼。……如是等邪盛大會,我不稱嘆」(雜含卷四‧八九經)。「作是布施供養,實生於罪」(卷四‧九三經)。這種殘殺犧牲,虐待僕役的大祭祀,那裡是布施,簡直是作惡!所以當時的人,都以為「沙門瞿曇,呵責一切諸祭祀法」。對於吠陀,特別是阿闥婆吠陀中的咒法,以及占卜星相等迷信,如《長含‧梵動經》說:「沙門瞿曇無如是事」。這些,都是無知的產物,凡是「見(真)諦人,信卜問吉凶者,終無是處。……生極苦……乃至斷命,捨離此內,更從外(道)求……或持一句咒、二句、三句、四句、多句、百千句咒,令脫我苦者,終無是處」(中含‧多界經)。說得徹底些,如《雜含》(卷四○‧一一一八經)說:「幻法,若學者,令人墮地獄」。總之,因神教而引起的祈禱、祭祀、咒術,種種迷信行為,佛法中一概否認。(<<佛法概論>>p.169 ~ p.171)

 

從以上導師的解說,我們可以得知所謂的「幻法」與印度當時婆羅門神教之「祈禱、祭祀、咒術,種種迷信行為」有關很明顯的,它與「無明、貪愛」相應,對於「道德的向上」、「煩惱的解脫」沒有助益。「幻法」為何會「令人墮地獄」其具體的行為內容為何?請參考導師引經之說明

 

至於當時印度的神職人員,依信施而生活的婆羅門及(六師)沙門,流行低級的迷妄行為。『梵網經』列為「中戒」、「大戒」,『四分律』總名為「大小持戒犍度」。現在依『長阿含經』(二一)『梵動品』,錄「大戒」如下:

    「瞻相男女、吉凶、好醜,及相畜生」。

    「召喚鬼神,或復驅遣(鬼神)。種種厭禱,無數方道恐熱於人」。

    「能為人安胎、出(胎)衣,亦能咒人使作驢馬,亦能使人聾盲瘖啞」。

    「現諸伎術,叉手向日、月(天),作諸苦行」。

    「為人咒病,或誦惡咒,或誦善咒;或為醫方、鍼灸、藥石、療治眾疾」    。

    「或咒水、火,或為鬼咒,或誦剎利咒,或誦鳥咒,或支節咒,或安宅符咒,或火燒、鼠囓能為解咒」。

    「或誦知死生書,或誦(解)夢書,或相手、面(書),或誦天文書,或誦一切(鳥獸)音書」。

    「瞻相天時:言雨不雨,穀貴穀賤,多病少病,恐怖安穩。或說地動,彗星(現),月蝕、日蝕,或言星蝕,或言不蝕」。

     「或言此國當勝,彼國不如;或言彼國當勝,此國不如:瞻相吉凶,說其盛衰」。

    在『長部』(一)『梵網經』中,更有:

   「火、杓子、殼、粉、米、熟酥、油、口、血──護摩。

    問鏡,問童女,問天(神),拜太陽,供養大梵天,請吉祥天。淨地,嗽口,沐浴,舉行供犧牲的祭祀。」

    這類迷妄的低級宗教行為,在印度盛行,但釋尊「無如是事」,也從不稱讚這類行為。『梵網經』所說的「小戒」,是十善、十戒,及某些物品不得接受等。「中戒」是種植,貯畜享受,歌舞等娛樂,賭博,臥室香油等奢侈,閑談世事,諍論義理,為國王奔走等。「大戒」是占卜,豫言,推算,咒術,護摩,供神,治病。醫藥古代與巫術相關聯;純正的醫藥,是世間正事,也無關於宗教的信行。這些低級的宗教行為,稱為「大戒」,是佛教出家僧團所嚴重關切的。(<<華雨集第二冊>>p.35 ~ p.38)

聞思隨筆版主:常不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