雜阿含經論會編(下)-六七六九

六七六九;   八六四六(一七六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為斷無常故,當隨順(1)內身身觀住。何等法無常?謂色無常,為斷彼故,當隨順內身身觀住。如是受、想、行、識無常,為斷彼故,當隨順內身身觀住」。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六七七〇──六七七六;   八六四七──八六五三()

如無常,如是過去色無常,未來色,現在色,過去未來色,過去現在色,未來現在色,過去未來現在色無常,斷彼故,當隨順內(2)身身觀住。受,想,行,識,亦復如是。

六七七七──六八六四;   八六五四──八七四一()

如隨順內身身觀住八種,如是外身身觀,內外身身觀,內受受觀,外受受觀,內外受受觀,內心心觀,外心心觀,內外心心觀,內法法觀,外法法觀,內外法法觀住,一一八經,亦如上說。

六八六五──七五三六;   八七四二──九四一三()

如斷無常義修四念處,如是知義,盡義,吐義,止義,捨義,滅義,沒義故,隨順四念處,亦如上說。

七五三七;   九四一四(一七七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猶如有人火燒頭衣,當云何救」?比丘白佛言:「世尊!當起增上欲,慇懃方便,時救令滅」。佛告比丘:「頭衣燒然,尚可暫忘,無常盛火,應盡斷。為斷無常火故,隨修內身身觀住。云何為斷無常火故,隨順內身身觀住?謂色無常,為斷彼故,隨修內身身觀住。受,想,行,識無常,為斷彼故,隨修內身身觀住」。廣說乃至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七五三八──七五六〇;   九四一五──九四三七()

如無常,如是過去無常,未來無常,現在無常,過去未來無常,過去現在無常,未來現在無常,過去未來現在無常。如內身身觀住八經,如是外身身觀八經,內外身身觀八經,如上說。

七五六一──七六三二;   九四三八──九五〇九()

如身念處二十四經,如是受念處,心念處,法念處,二十四經如上說。

七六三三──八三〇四;   九五一〇──一〇一八一()

如當斷無常九十六經,如是當知,當吐,當盡,當止,當捨,當滅,當沒,一一九十六經,亦如上說。

八三〇五;   一〇一八二(一七八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猶如有人火燒頭衣,當云何救」?比丘白佛言:「世尊!當(3)起增上欲,慇懃方便,時救令滅」。佛告比丘:「頭衣燒然,尚可暫忘,無常盛火,應盡斷。為斷無常火故,已生惡不善法當斷,起欲精勤,攝心令增長。斷何等無常法故,已生惡不善法,為斷故起欲方便,攝心增進?謂色無常故,受、想、行、識無常當斷故,已生惡不善法令斷,起欲方便,攝心增進」。廣說乃至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八三〇六──八三一二;   一〇一八三──一〇一八九()

如無常經,如是過去無常,未來無常,現在無常,過去未來無常,過去現在無常,未來現在無常,過去未來現在無常,八經亦如上說。

八三一三──八三三六;   一〇一九〇──一〇二一三()

如已生惡不善法當斷故,如是末生惡不善法令不生,未生善法令生,已生善法令增廣故,起欲方便,攝心增進,八經亦如上說。

八三三七──八五六〇;   一〇二一四──一〇四三七()

如當斷無常三十二經,如是當知,當吐,當盡,當止,當捨,當滅,當沒,一一三十二經,廣說如上。

八五六一;   一〇四三八(一七九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猶如有人火燒頭衣,當云何救」?比丘白佛言:「世尊!當起增上欲,慇懃方便,時救令滅」。佛告比丘:「頭衣燒燃,尚可暫忘,無常盛火當盡斷。為斷無常火故,當修欲定斷行成就如意足。當斷何等法無常?謂當斷色無常,當斷受、想、行、識無常故,修欲定斷行成就如意足」。如經廣說,乃至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八五六二──八五六八;   一〇四三九──一〇四四五()

如無常,如是過去無常,未來無常,現在無常,過去未來無常,過去現在無常,未來現在無常,過去未來現在無常,八經亦如上說。

八五六九──八五九二;   一〇四四六──一〇四六九()

如修欲定,如是精進定,意定,思惟定,亦如是。

八五九三──八八一六;   一〇四七〇──一〇六九三()

如當斷三十二經,如是當知,當吐,當盡,當止,當捨,當滅,當沒,一一三十二經,亦如上說。

八八一七;   一〇六九四(一八〇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猶如有人火燒頭衣,當云何救」?比丘白佛言:「世尊!當起增上欲,慇懃方便,時救令滅」。佛告比丘:「頭衣燒然,尚可暫忘,無常盛火當盡斷。為斷無常火故,當修信根。斷何等無常法?謂當斷色無常,當斷受、想、行、識無常故,修信根」。如是廣說,乃至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八八一八──八八二四;   一〇六九五──一〇七〇一()

如無常,如是過去無常,未來無常,現在無常,過去未來無常,過去現在無常,未來現在無常,過去未來現在無常,亦如上說。

八八二五──八八五六;   一〇七〇二──一〇七三三()

如信根八經,如是修精進根,念根,定根,慧根,八經亦如上說。

八八五七──九一三六;   一〇七三四──一一〇一三()

如當斷四十經,如是當知,當吐,當盡,當止,當捨,當滅,當沒,四十經亦如上說。

九一三七;   一一〇一四(一八一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猶如有人火燒頭衣,當云何救」?比丘白佛言:「世尊!當起增上欲,慇懃方便,時救令滅」。佛告比丘:「頭衣燒然,尚可暫忘,無常盛火當盡斷。為斷無常火故,當修信力。斷何等無常故當修信力?謂斷色無常故當修信力,斷受、想、行、識無常故當修信力」。如是廣說,乃至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九一三八──九一四四;   一一〇一五──一一〇二一()

如無常,如是過去無常,未來無常,現在無常,過去未來無常,過去現在無常,未來現在無常,過去未來現在無常,八經亦如上說。

九一四五──九一七六;   一一〇二二──一一〇五三()

如信力,如是精進力,念力,定力,慧力,八經亦如上說。

九一七七──九四五六;   一一〇五四──一一三三三()

如當斷四十經,如是當知,當吐,當盡,當止,當捨,當滅,當沒,一一四十經,亦如上說。

九四五七;   一一三三四(一八二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猶如有人火燒頭衣,當云何救」?比丘白佛言:「世尊!當起增上欲,慇懃方便,時救令滅」。佛告比丘:「頭衣燒然,尚可暫忘,無常盛火當盡斷。為斷無常火故,修念覺分。斷何等法無常故修念覺分?謂斷色無常,修念覺分;當斷受、想、行、識無常,修念覺分」。如是廣說,乃至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九四五八──九四六四;   一一三三五──一一三四一()

如無常,如是過去無常,未來無常,現在無常,過去未來無常,過去現在無常,未來現在無常,過去未來現在無常,八經如上說。

九四六五──九五一二;   一一三四二──一一三八九()

如念覺分八經,如是擇法覺分,精進覺分,喜覺分,除覺分,捨覺分,定覺分,一一八經,亦如上說。

九五一三──九九〇四;   一一三九〇──一一七八一()

如當斷五十六經,如是當知,當吐,當盡,當止,當捨,當滅,當沒,一一五十六經,如上說。

九九〇五;   一一七八二(一八三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猶如有人火燒頭衣,當云何救」?比丘白佛言:「世尊!當起增上欲,慇懃方便,時救令滅」。佛告比丘:「頭衣燒然,尚可暫忘,無常盛火當盡斷。為斷無常火故,當修正見。斷何等無常法火故當修正見?斷色無常故,當修正見;斷受、想、行、識無常故,當修正見」。如是廣說,乃至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九九〇六──九九一二;   一一七八三──一一七八九()

如無常,如是過去無常,未來無常,現在無常,過去未來無常,過去現在無常,未來現在無常,過去未來現在無常,亦如上說。

九九一三──九九六八;   一一七九〇──一一八四五()

如正見八經,如是正志,正語,正業,正命,正方便,正念,正定,一一八經,亦如上說。

九九六九──一〇四一六;   一一八四六──一二二九三()

如當斷六十四經。如是當知,當吐,當盡,當止,當捨,當滅,當沒,一一六十四經,亦如上說。

一〇四一七;   一二二九四(一八四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猶如有人火燒頭衣,當云何救」?比丘白佛言:「世尊!當起增上欲,慇懃方便,時救令滅」。佛告比丘:「頭衣燒然,尚可暫忘,無常盛火,當盡斷無餘。為斷無常火故,當修苦習盡道。斷何等無常法故,當修苦習盡道?謂斷色無常故,當修苦習盡道;斷受、想、行、識無常故,當修苦習盡道」。如是廣說,乃至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一〇四一八──一〇四二四;   一二二九五──一二三〇一()

如無常,如是過去無常,未來無常,現在無常,過去未來無常,過去現在無常,未來現在無常,過去未來現在無常,亦如上說。

一〇四二五──一〇四四八;   一二三〇二──一二三二五()

如苦習盡道八經,如是苦盡道,樂非盡道,樂盡道(4),一一八經,亦如上說。

一〇四四九──一〇六七二;   一二三二六──一二五四九()

如當斷三十二經,如是當知,當吐,當盡,當止,當捨,當滅,當沒,一一三十二經,亦如上說。

一〇六七三;   一二五五〇(一八五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猶如有人火燒頭衣,當云何救」?比丘白佛言:「世尊!當起增上欲,慇懃方便,時救令滅」。佛告比丘:「頭衣燒然,尚可暫忘,無常盛火,當盡斷無餘。為斷無常火故,當修無貪法句。斷何等法無常故,當修無貪法句?謂當斷色無常故,修無貪法句;斷受、想、行、識無常故,修無貪法句」。如是廣說,乃至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一〇六七四──一〇六八〇;   一二五五一──一二五五七()

如無常,如是過去無常,未來無常,現在無常,過去未來無常,過去現在無常,未來現在無常,過去未來現在無常,亦如上說。

一〇六八一──一〇六九六;   一二五五八──一二五七三()

如當修無貪法句八經,如是無恚,無癡諸句正句法句,(5)一一八經,如上說。

一〇六九七──一〇八六四;   一二五七四──一二七四一()

如當斷二十四經,如是當知,當吐,當盡,當止,當捨,當滅,當沒,一一二十四經,亦如上說。

一〇八六五;   一二七四二(一八六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猶如有人火燒頭衣,當云何救」?比丘白佛言:「世尊!當起增上欲,慇懃方便,時救令滅」。佛告比丘:「頭衣燒然,尚可暫忘,無常盛火,當盡斷。為斷無常火故,當修止。斷何等法無常故,當修止?謂斷色無常故當修止,斷受、想、行、識無常故當修止」。如是廣說,乃至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一〇八六六──一〇八七二;   一二七四三──一二七四九()

如無常,如是過去無常,未來無常,現在無常,過去未來無常,過去現在無常,未來現在無常,過去未來現在無常,亦如上說。

一〇八七三──一〇八八〇;   一二七五〇──一二七五七()

如修止八經,如是修觀八經,亦如上說。

一〇八八一──一〇九九二;   一二七五八──一二八六九()

如當斷十六經,如是當知,當吐,當盡,當止,當捨,當滅,當沒,一一十六經,亦如上說。

註解:

[註 47.001]「順」,原文作「修」,依宋本改,下例。

[註 47.002]「內」,原本缺、依宋本補。

[註 47.003]「當」,原本缺,依宋本補。

[註 47.004]苦習盡道,苦盡道,樂非盡道,樂盡道──四道,實為「苦遲通行,苦速通行,樂遲通行,樂速通行」之舊譯。

[註 47.005]無貪、無恚、無癡,此處為三法句,然餘處或作四法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