雜阿含經論會編(中)-二六

二六;   一一六一(八五七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前三月夏安居竟,有眾多比丘集於食堂,為佛縫衣。如來不久作衣竟,當著衣持缽,出精舍,人間遊行。時釋氏難提,聞眾多比丘集於食堂,為佛縫衣;如來不久作衣竟,著衣持缽,人間遊行。釋氏難提聞已,來詣佛所,稽首禮足,退坐一面。白佛言:「世尊!我今四體支解,四方易韻,先所聞法,今悉迷忘。聞眾多比丘集於食堂,為世尊縫衣,言如來不久作衣竟,著衣持缽,人間遊行。是故我今心生大苦,何時當復得見世尊及諸知識比丘」!佛告釋氏難提:「汝見佛、若不見佛,若見知識比丘、若不見,汝當隨時修習五種歡喜之處。何等為五?汝當隨時念如來事:如來,應,等正覺,明行足,善逝,世間解,無上士,調御丈夫,天人師,佛,世尊;法事;僧事;自持戒事;自行世事,隨時憶念;我得己利,我於慳垢眾生所,當多修習離慳垢住,修解脫施,捨施,常熾然施,樂於捨,平等惠施,常懷施心。如是釋氏難提!此五支定,若住、若行、若坐、若臥,乃至妻子俱,常當繫心此三昧念」。佛說此經已,釋氏難提聞佛所說,歡喜隨喜,作禮而去。

若於上位能順歡喜五種隨念,為他記別,由是因緣,當知記別一來果證。由三摩地未成滿故,於離欲道未圓滿故,於彼諸天未現見故,為求離欲,修習能順歡喜諸法。由此歡喜為所依故,發生輕安,由輕安故領受身樂,由受樂故心得正定,而於靜定未得成滿(1)

註解:

[註 185.001]論文承上而來,今約義分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