雜阿含經論會編(中)-五

(1);   九七二(七五二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迦摩比丘詣佛所,稽首佛足,退坐一面。白佛言:「世尊!所謂欲者,云何為欲」?佛告迦摩:「欲謂五欲功德。何等為五?謂眼識[明]色,可愛、可意、可念、長養欲樂;如是耳;鼻;舌;身識觸,可愛、可意、可念、長養欲樂,是名為欲。然彼非欲,於彼貪著者,是名為欲」。爾時世尊即說偈言:「世間雜五色,彼非為愛欲,貪欲覺想者,是則士夫欲。眾色常住世,行者斷心欲」。

迦摩比丘白佛言:「世尊!寧有道、有跡斷此愛欲不」?佛告比丘:「有八正道,能斷愛欲,謂正見,正志,正語,正業,正命,正方便,正念,正定」。佛說此經已,迦摩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(2);   九七三(七五三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時有比丘名阿梨瑟吒,詣佛所,稽首佛足,退坐一面。白佛言:「世尊!所謂甘露者,云何名為甘露」?佛告阿梨瑟吒:「甘露者,界名說,然我為有漏盡者,現說此名」。阿梨瑟吒比丘白佛言:「世尊!有道、有跡,修習、多修習,得甘露法不」?佛告比丘:「有,所謂八聖道分,謂正見乃至正定」。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(3);   九七四(七五四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尊者舍利弗詣佛所,稽首佛足,退坐一面。白佛言:「世尊!所謂賢聖等三昧根本、眾具,云何為賢聖等三昧根本、眾具」?佛告舍利弗:「謂七正道分,為賢聖等三昧,為根本,為眾具。何等為七?謂正見,正志,正語、正業,正命,正方便,正念。舍利弗!於此七道分為基業已,得一其心,是名賢聖等三昧根本、眾具」。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八──一〇;   九七五──九七七(七五五──七五七)

如上三經,如是佛問諸比丘三經,亦如是說。

七種定因具,如三摩呬多地已說(4)(5)

註解:

[註 148.001]『相應部』(四五)「道相應」三〇經。

[註 148.002]『相應部』(四五)「道相應」七經。

[註 148.003]『相應部』(四五)「道相應」二八經。

[註 148.004]『瑜伽師地論』卷一二(大正三〇‧三三九下──三四〇中)。

[註 148.005]『論』義在「差別」下,今依經次第提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