雜阿含經論會編(中)-三一

三一(1);   四九四(三五二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若諸沙門、婆羅門,於法不如實知,法集、法滅、法滅道跡不如實知,彼非沙門、沙門數,非婆羅門、婆羅門數;彼亦非沙門義、婆羅門義,見法自知作證:我生已盡,梵行已立,所作已作,自知不受後有。云何法不如實知?云何法集不如實知?云何法滅不如實知?云何法滅道跡不如實知?謂於老死法不如實知,老死集,老死滅,老死滅道跡不如實知。如是生……。有……。取……。愛……。受……。觸……。六入處不如實知,六入處集、六入處滅、六入處滅道跡不如實知。如是諸法不如實知,法集、法滅、法滅道跡不如實知。若諸沙門、婆羅門,於法如實知,法集、法滅、法滅道跡如實知,當知是沙門、婆羅門,沙門之沙門數,婆羅門之婆羅門數,彼以沙門義、婆羅門義,見法自知作證:我生已盡,梵行已立,所作已作,自知不受後有。何等法如實知?何等法集、法滅、法滅道跡如實知?謂老死法如實知,老死集、老死滅、老死滅道跡如實知。如是生……。有……。取……。愛……。受……。觸……。六入處如實知,六入處集、六入處滅、六入處滅道跡如實知。如是諸法如實知,法集、法滅、法滅道跡如實知」。佛說是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三二;   四九五(三五三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若沙門、婆羅門,於法不如實知,法集、法滅、法滅道跡不如實知,當知是沙門、婆羅門,非沙門之沙門數,非婆羅門之婆羅門數;彼亦非沙門義,非婆羅門義,見法自知作證:我生已盡,梵行已立,所作已作,自知不受後有。何等法不如實知?何等法集、法滅、法滅道跡不如實知?謂六入處法不如實知,六入處集、六入處滅、六入處滅道跡不如實知,而於觸如實知者,無有是處;觸集、觸滅、觸滅道跡如實知者,無有是處。如是受、愛、取、有、生、老死如實知者,無有是處。若沙門、婆羅門,於六入處如實知,六入處集、六入處滅、六入處滅道跡如實知者,於觸如實知,斯有是處。如是受、愛、取、有、生、老死如實知者,斯有是處」。佛說是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三三;   四九六(三五四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如上說。差別者:「若諸沙門、娑羅門,於六入處不如實知,而欲超度觸者,無有是處;觸集、觸滅、觸滅道跡超度者,無有是處。如是超度受、愛、取、有、生、老死者,無有是處;超度老死集、老死滅、老死滅道跡者,無有是處。若沙門、婆羅門,於六入處如實知,六入處集、六入處滅、六入處滅道跡如實知,而超度觸者,斯有是處。如是超度受、愛、取、有、生、老死者,斯有是處;乃至超度老死滅道跡者,斯有是處」。佛說是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三四──三六;   四九七──四九九()

如老死乃至六入處三經,如是老死乃至行三經,亦如是說。

「沙門娑羅門」:

復次、有諸沙門,若婆羅門,於貪、瞋、癡無餘斷滅,真沙門義、婆羅門義全未證得,而諸世間起沙門想、婆羅門想,彼亦自稱是真沙門、真婆羅門。世間於彼雖起是想,然彼但是世俗沙門及婆羅門,非第一義。若第一義諸有沙門及婆羅門,皆不忍許彼為沙門及婆羅門。所以者何?由彼不能如實了知諸雜染法,雜染法因,亦不如實了知彼滅,趣彼滅行。雜染法者;謂老死支所攝眾苦!及以生支。雜染法因,復有二種;一、愛所作,二;業所作。愛所作者,謂由緣起逆次道理,有、取、愛支,若無明觸所生諸受,若無明觸及無明界所隨六處。業所作者,謂由緣起逆次道理,名色、識、行,及即於彼不如實知。如法住智尚未能了,況當如彼諦現觀時能遍了知!或如修道未遍了知,如無學地未能超越。

註解:

[註 29.001]以下六經,與『相應部』(一二)「因緣相應」一三‧一四經,七一──八一經相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