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教史地考論-一二、北印度之教難

一二、北印度之教難

一 緒言

健陀羅與迦溼彌羅為中心的北印佛教,在貴霜王朝時代,曾達到高度的發展。阿毘達磨與佛教藝術,都有過非常的光榮!但到玄奘遊學印度的時候,所見的是:荒涼、圮敗、衰落得不堪。佛教的衰落,決不能完全推之於劫運,推之於魔王、外道。換言之,佛教徒也必然有些本身的缺點。危機深刻化,而無法改善增進生存的能力,這才一敗不可收拾。關於北印佛教的教難,近來在經傳中多少看到一些,所以特地敘述出來。

印度人不重歷史,印度佛教也同樣的史實不明。我認為經典中還保存許多史實。一般認經典為出於佛口親說,所以許多事實都成為預言。如從史的觀點去考察,即能明白看出經典的時代性。不但佛教的思想演進,可以明了他的源流遞演。而許多事實,即編集者與當時當地的佛教情況,社會環境,種種制度、傳說,常會或多或少,或正或反,有意無意的編集進去。此一見解,如並不錯誤,那麼信仰者看為奇蹟,反對者看為渺茫的幻想,那些傳說與預言,即成為具有充實內容的事實了!表現於經典中的傳說與預言,常是寓意的、暗示的、閃爍的,事實與想像雜糅的,不能一字一句的作為忠實的史料看。在處理這些資料而加以研究時,要特別的審慎,不預存成見,將事實從傳說與預言中揭露出來!

傳說與預言,是富有流動性的。他在時代與環境的變遷中,不息的演變。重要的因素被忽略,附帶的因素反倒被強調起來。這因為,在新的時代環境中,易與新的環境相結合,配合新事情,修正舊的而取得新的意境,這才能永久是活的傳說,活的預言,不至於殭化而被遺棄。所以從傳說的變遷中,即可看出某些新的事實。本文主要以《阿育王傳》的拘睒彌法滅說為對象,從此傳說的有關事件中,從此傳說的演變中,看出時代的先後與新的史實。結果,此法滅說的預言,幾乎成為北印教難史的概論。雖然北印的教難,以前還有弗沙密多羅王的毀法,影響到奢羯羅一帶;以後還有回教的侵入。但從西元前二世紀中到西元五、六世紀間,北印佛教的教難,已大體可見。所以作為一完整而長期的傳說,單獨揭示出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