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年的佛教-四‧一 恭喜恭喜

四‧一 恭喜恭喜

新年見面,說一聲:「恭喜!恭喜」!希望大家快樂,見了他人的快樂,像自己得到快樂一樣。這樣,大家歡喜,自己的功德也增進了!

四‧二 念佛會

媽媽從寺院裡回來,對覺民說:「我去參加了星期念佛會」。覺民說:「下次我也要去」。媽媽點頭道:「好!可是你要一心念佛,不能說閒話」!

四‧三 佛化家庭

覺民到外婆家裡去,知道外婆和舅父們,都是信佛的。覺民笑著說:「你信佛,我信佛,我們大家都信佛,我們是佛化的家庭」。

四‧四 因果

俗語說:「種麻得麻,種豆得豆」。因果是一定的;行善的一定得善果,作惡的一定得惡果。我們要多做好事,多說好話,將來才有光明的前途。

四‧五 佛法像鏡子

我們照了鏡子,知道臉上有污穢,趕快把他洗掉。聽了法,才知道殺生,偷盜……這些事是有罪過的,也就趕快不再去犯了!

四‧六 老牛乞命

老牛替人拉車,耕田,做了一輩子的工。現在老了,主人要牽牠到屠場去殺。走過寺前,老牛突然跑到寺門前,跪著不肯起來。主人被感動了,就留老牛在寺裡放生。

四‧七 遠足

昨天,我們到郊外去遠足。小溪邊,有一所佛寺,非常清淨莊嚴。我們進去參觀,向佛行禮。我聽到一陣陣的鐘聲,心裡真是歡喜極了!

四‧八 敬禮

合掌,問訊,頂禮,是佛教的敬禮方式。禮佛時,先要除去帽子,放下武器,然後遶佛三匝,禮佛三拜。這是佛教的最敬禮。

四‧九 要尊敬出家人

出家的法師,到我家裡來,我爸爸拿日用品供養他。爸爸說:「覺民!法師們的生活很清苦。一面學佛法,一面又弘揚佛法。有了出家人,佛教才流傳下來;我們要感謝他們,尊敬他們」!

四‧一〇 不要失望

你的身體健康嗎?聰明嗎?能幹嗎?假使你不及他們,也不要失望。佛說:人人是平等的,只要肯努力學習,努力改進,樣樣都會進步起來。

四‧一一 怕什麼

天黑了,夜深了,天民心裡害怕,不敢一個人走,也不敢一個人到房裡去睡。媽媽說:「我們信佛的,時常記念佛,佛也就護念我們,像在光明裡一樣。佛護念我們,還怕什麼呢」!

四‧一二 好寶寶

好寶寶,聽我道:睡得早,起得早,心裡聰明身體好!孝父母,敬師長,努力讀書信佛教。將來長大了,要行菩薩道。能自利,能利他,才是一個佛化的好寶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