勝鬘經講記-乙二 如來究竟果德

乙二 如來究竟果德

丙一 一(大)乘道果

上明菩薩的因行──歸依、受戒、發願,菩薩所修行事。今即說到如來的果德,近於《法華》、《涅槃》讚歎佛果功德,會歸一佛乘。勝果由於修因,所以學佛的,不應以讚歎如來果德的究竟為滿足。明果德又分二:一、一(大)乘道果,二、大(一)乘道因。真實說來,大乘就是一乘。一乘道果,明佛的果德。顯示究竟的果德,即為了眾生的起信修行,所以次明大乘道因。信佛果德,發心修行,即大乘菩薩道。在明如來果德中,點出菩薩道因,一切眾生有如來性──即是正法。一切眾生無始來攝受正法,是修大乘道因,一切眾生由此都可成佛。所以統論全經,先歸信,次受戒發願,次修行,然後論如來果德;果即一切眾生都有此正法性的圓滿開顯;所以又依此正法而起信。信、願、行、果,周而復始的展轉相成:【圖片

      ┌──果←─┐
      ↓     │
      信     行
      │     ↑
      └─→願──┘   註:此圖應為圓形,箭頭方向為反時鐘。

丁一 命說

佛告勝鬘:汝今更說一切諸佛所說攝受正法。

一乘道果中分四,先命說。前面勝鬘受戒、發願,是自動的,不由佛說;到了說攝受正法時,由勝鬘請說,經佛允許而後說。現在將明一乘的果德,由佛命令勝鬘說,這不是沒有理由的。發願、受戒,應該自動發心的。攝受正法,勝鬘雖已修已證,然也還有未曾究竟的,所以須啟佛而說。現在將要說明的是一乘果德,是佛自證;勝鬘雖也曾聽聞思惟,但沒有自證,所以要由佛的命令,才敢宣說。

丁二 受說

勝鬘白佛:善哉世尊!唯然受教。

「唯然」,是表示答應,唯命是從的意思。

丁三 正說

戊一 如來果德

己一 大乘出生會諸善

正說中有三大科,初一乘章,總明佛果的功德──菩提涅槃,也即是明一乘。自第六無邊聖諦章到第十一諦章明如來境智,即佛知見的境界,也即是明一諦。自第十一一依章以下明如來藏性。如來智境的一諦,即正法性,一切眾生本自具足,而為佛果功德的因依;也即是明一依。於如來果德中有二:一、大乘出生會諸善,二、如來究竟會三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