勝鬘經講記-戊二 大眾得記

戊二 大眾得記

勝鬘夫人得受記時,無量眾生諸天及人,願生彼國,世尊悉記皆當往生。

當「勝鬘夫人得」到「受記」的「時」候,被勝鬘所攝受的「無量眾生──諸天及人」,也都發「願」要「生」到「彼國」土去。當時,勝鬘在王宮中,宮女們是她的眷屬。因佛於空中現,又有諸天來參預法會。他們都要生到彼國,面見普光如來,聽聞正法。「世尊」見他們有這樣的願心,也就都為他們授「記」,說他們「皆當往生」。這不但是普光佛的慈悲願力,攝受眾生;主要是由這些眾生,與佛因中有深切的因緣,同願同行,才能往生佛土。《維摩經》說:『直心是菩薩淨土,菩薩成佛時,不諂眾生來生其國』等,也是這個意思。這不是說:由佛修成淨土,讓大家發願往生。而是如來在菩薩因地中,以種種法門教化,攝受眾生,眾生隨菩薩修學。淨土,由於佛的成就,也要有同願同行的大眾,共同發願、修行,才能實現。現在修淨土行者,每每只知道有淨佛國土可去,不知隨菩薩發願修行。這等於但求果實,不事耕耘,淨土怕還遠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