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宗與跨宗

立宗與跨宗
近三十年來台灣不少佛教團體蓬勃發展,組織之廣、規模之大紛紛「開宗立派」,如星雲大師為「佛光宗」開山宗長,聖嚴長老立下「中華禪法鼓宗」,而證嚴上人以「靜思法脈」、「慈濟宗門」作定位。
 
「不作一宗一派之徒裔」原是太虛大師及印順導師的共同理想,但因於現實需求,不得不鮮明旗幟來普作宣傳、廣為號召;一方面確立自身之立足點和主體性(或屬性),另一方面也標示未來行走之方向。如此宗派的定位、定向有其正向的意義和功能,一如我曾表示:基於「團結力量大」,也由於度眾之「方便」,開宗立派似不可避免。
 
然而開宗立派不代表排他或劃地自限,反而因宗門之清楚確立而更容易與不同宗教、宗派互動。
 
例如慈濟有著明顯的「跨宗教」性格,依著「大愛無國界」的精神,慈善腳步遠及各種「異文化」信仰,慈濟人當中有不同宗教信仰的人,沒有種族、國籍、性別、貧富貴賤等區別;而既然宗教的藩籬都可以打破,更何況是宗派之間的藩籬。
 
可知「立宗」無礙於「跨宗」,只是心胸格局要打開,真正的菩薩是廣學一切、遍學一切,不只世間所有的善法都必須學習,任何佛教法門也都恭敬學習;如此不同宗派相互欣賞、彼此成就,一同為人世間美善而努力,如此開宗立派才有其正面意義。

相關文章 超越宗派與開宗立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