懂事與懂理

懂事與懂理
證嚴法師《靜思語》說::「懂理的人,不一定懂事;懂事的人,一定懂理。」英文翻譯頗為傳神:Those who know principles are not necessarily sensible; those who are sensible always understand principles.亦即「懂理」的人雖通其理則(principles)但未必合乎情理(sensible),「懂理」與「懂事」猶如理則和情理之分;人世間合理只是其中一個要項,合理之外還有合法和合情等考量,「情理兼通」或「通情達理」才是努力的目標。

 
佛法說「真俗無礙」、「二諦圓融」,華嚴宗以「四法界」進一步開展──「理無礙」、「事無礙」、「理事無礙」、「事事無礙」,其中的「理事無礙」並不是最高意境,反而是「事事無礙」,似意味著真理落實於人世間必須諸事圓滿融通,其中應也涉及到究竟真實和方便權巧之間的辨證運用。
 
「懂事」可說是某種「實踐理性」(practical reason),以務實、符合人性、人情和直覺等方式來面對問題,而不至於呆板、僵化或不知變通,尤其一些做學問的人常因重理而流於「書呆」,直線式思考問題使在待人接物上處處碰壁。
 
如此,「懂理」是較容易的,有理路原則可依循,人情練達之「懂事」卻是較為困難的。「人間佛法」的特色亦不是自絕於眾生之外「空談其理」,相對的「觸事會理」、「藉事顯理」,以「接地氣」的方式與眾生親近才是菩薩所當為,也是人間修行挑戰之所在。

「Those who know principles are not necessarily sensible; those who are sensible always understand principles.」的圖片搜尋結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