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遺忘的佛陀

被遺忘的佛陀

有些人質疑:信仰佛教的區域或國家,如西藏、斯里蘭卡、緬甸、不丹、柬埔寨、泰國等地,都不能算是先進強大的國家,甚至是貧窮、落後的,在政治上不見(或少見)正義、平等、民主、自由、法治等的追求和重視,對知識的研發與創新(如科學知識)也遠遠不及。相對於此,歐美以基督宗教為主的國家卻生活富裕、國力強盛。對此,我初步思考或有以下四點可能:

一、佛教雖有大乘菩薩道的入世思想,但「解脫」畢竟仍是核心關注,如此關心彼世而不重於此世,重於精神而不強調物質,也所以社會的改革與進步以及科技的創造和發展不免受限。

二、信仰是一回事,實踐又是另一回事。佛教信仰有權有實,多元多方;倘若以方便法門為重,佛法真實義、佛陀本懷難以顯揚(如菩薩法門),佛教理想的開展與落實亦受到限制。

三、佛教信仰如同其它宗教信仰一樣,旨在照顧苦痛、苦難的人,而這些受苦的人,往往是社會中最底層的,教育背景和文化水平不算太高;而好的信仰被程度不好、資質欠佳的人信到了,為了迎合他們、投其所好,好的信仰也難以真正好的起來。[1]

四、相對於宗教信仰因素,其它包括民族性、歷史背景、政經形勢、環境資源等成因也必須考慮進來,而不是只有單一原因。

歐美西方國家雖沒有信奉佛教的悠遠歷史中,然沒有菩薩之名,卻有菩薩之實。如民初太虛大師遊化歐美,發表《西來講佛學之意趣》說:「歐洲今富聖人之才而缺聖人之道,吾人今有聖人之道而乏聖人之才。有道乏才,即不足證其道;富才缺道,則不足以盡其才。得聖人之才以授聖人之道,是為吾至歐講佛學之總意趣。」

國力之強弱不只在於「聖人之道」的有無,而也在於「聖人之才」的有無。東方佛教國家可說少了「聖人之才」,也因此縱有「聖人之道」,各方面進展仍舊落後;相對的,西方基督信仰之國家雖未必有「聖人之道」,卻人才濟濟、不乏「聖人之才」,也因而強盛起來。一些信仰者奉行基督宗教的「使徒」精神,犧牲、奉獻以及無私大我,包括原有的積極進取、冒險犯難等民族性格,亦使得爭取民主和拓展科學上長足領先。

倘若大乘精神能弘揚開來,菩薩人才多而優異,不只佛教本身興盛,以佛法信仰為主的國域亦自是強大。所以佛教信仰無助於民主、科學的推展,甚而妨礙之,應仍待商榷。

相對的,兩千五百多年前佛陀之打破婆羅門傳統的種姓制度,力倡四姓平等,以及反對婆羅門教之天啟及祭祀信仰,而提倡理性、經驗等立場,都合於民主和科學的精神;只不過佛法在後代開演中,佛陀的先知特見被忽略遺忘了,甚至被背叛了,才在整個「現代化」進程中窮追猛趕。


[1] 這沒有任何階級歧視的意思,只是道出佛法在「世諦流佈」的適應過程中,不免要讓步妥協的現實。

Comments

佛教若只教聖人之道,學孔子就好,信仰上帝就好,何需多個佛教?---四聖諦是佛教核心,只有佛教才有“無我”的教導。觀五蘊、六入處、十二因緣法,教滅苦、實修四念住,出離生死煩惱,才是獨一無二的佛教與佛法! 有人問阿姜查禪師的一位弟子,問他會還俗嗎?他的弟子回答:思考這個問題是困難的,基於無常,雖然現在不打算還俗,但也不確定是否永遠不會還俗。當他深入思考一段時間後,才驚覺的說:「我的這些想法好像沒有意義。」阿姜查禪師知道了這件事後回答說:「這些想法沒意義,才是真正的法。」 有人問阿姜查禪師:「我可以觀察到我心裡的慾望和排斥(瞋心),但卻很難觀察到愚癡。」阿姜查回他說:「你是在騎馬,卻問馬在哪裡吧?」 “有些人”質疑佛教的區域是落後的……沒有人好嗎?是有些“思想”在質疑。請試著不用文字語言思考,再“質疑”一次……能嗎?不用任何文字語言,還能質疑什麼呢?性空唯名。要是取了相,就覺得上面這篇文章的思想內容充滿比較和貪瞋癡,但以實相看,它不過就是一篇密密麻麻的文字,就只是文字而已,圖形(影像)裡沒有貪瞋癡。思想、念頭沒有實體,像一個泡泡般升起,然後滅去,另一個泡泡又升起,然後滅去。誠如阿姜查禪師所述:「心一直跟著感覺和念頭走,忙著到處看,並對所有看到的事有意見,以致於沒有時間看看自己是什麼樣子。」 不要跟著思想走,那些念頭除了“我見”和貪瞋癡,沒有別的了。為什麼不回頭看看你純淨的心,那個單純的覺知?思想和念頭沒有實體,生起後即滅去,它們依賴文字語言和記憶而存在。這個行想蘊(思與想)就是概念心。煩惱是依行想蘊的造作而來。”概念心”的注解是:「把消失的過去帶回當下,把尚未存在的未來帶到當下,而當下現象生起即滅,那個能把無常的生滅現象看成是真實不變的,就是概念心。」 看看“我初步思考”這4個字……除了思想(行想蘊)外,沒有個“我”能思考。意識是覺察,是不會思考的覺知,感受是感受,不會思考,那個“我”就只是指思想它自己。「有業報而無作者,有苦卻沒有受苦的人。」內心裡有許多思想卻無覺察者,是純大苦聚。「觀意思食如火坑」佛說意思食就像2個大漢,架著心識入火坑,燒出一堆煩惱。要慎觀,依正見無常而遠離啊。如果不是一出生就有的,那就都是騙子,懂嗎?思想是依六入因緣和合來的。要排除不是的,才能發現那個“是”。「當保持全然的覺察狀態時,發現念頭和思想是自行升起,所有起心動念都是自行運作,連不喜歡妄想出現的念頭,或者是喜歡這些妄想出現的念頭,都只是念頭,而不是“我”時,你就見法了,恭喜成為擁有不壞淨信的佛教徒!」---佛陀無法被遺忘,它就是內心裡保持中道的“覺知者”,世尊就是正念正知。--- 願你心中沒有敵人,願你遠離一切危險,願你心中升起覺察,願你身心皆得安樂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