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對「無常」應有之覺悟

《八大人覺經》「第一覺悟」為:「世間無常,國土危脆」,說明人世間苦難偏多,在這世上的人們絕大多數是苦多樂少,即便經濟上、身體需求上豐衣足食,卻也不見得安居樂業,因為心靈上的渴望沒有停歇的一天,所以每個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苦痛。

 
其中苦的來源之一是「無常」。如日前墨西哥大地震瞬間諸多樓房倒塌,數百人命喪瓦礫堆中即是一例。又如前幾天一名長庚醫學系的大二女學生乘坐同學所騎機車,途中與大貨車發生擦撞,女學生摔倒後頭部當場被輾身亡,死者父母親聽聞噩耗,要求警察不要移動大體,他們從高雄趕搭高鐵北上見女兒最後一面。
 
好不容易栽培小孩長大,進入人人稱羨的醫學系就讀,大好人生正準備開始,沒想到已然結束。最令人不捨是他們的雙親,好端端的女兒北上讀書,最後迎回的卻是一具冰冷屍體,而且事故發生後堅持「眼見為憑」,確認車禍現場身亡的人就是自己小孩,知道她死的情狀以及究竟怎麼死的。
 
「無常」雖不會常常,但也不會不常。面對「無常」之可能到來,每個人都要有最壞的打算以及最好的準備。除了思維默會世事多變之「無常觀」外,對一切成敗得失不需太過執著,再來就是要心存善念、及時行善,努力做一個「好人」。
 
世事無常多變,但因緣果報的一切如理如實,不增不減。「好人」雖然不能擔保災難不會發生,只是即便發生了,憑藉豐厚的福德資糧,總能在不幸中化險為夷而有大幸;例如這世上就是有人子彈貫穿頭顱,卻能幸免於難(如連勝文、馬拉拉等),他們雖非毫髮未傷,但仍舊損傷有限而得以安然無恙,繼續走人生的路,這應是過去生世所積累的福報,令重金之子難毀於盜賊之手。
 
總之,面對「無常」有兩項準備、兩種覺悟,第一、常保放下、不執著的心境,想到世間無常一切都沒有什麼好計較、好在意的;第二、以功德力來因應無常的可能發生,強大的功德力保證生命之大富大貴,猶如「不倒翁」一樣屹立不搖,即便厄運來臨亦能「守之不動」。

Comments

萬般皆無常, 無常本無藏, 常常忘無常, 常忘故無常, 常忘亦無藏, 萬般也無藏, 無藏非萬般, 無藏非無常, 無藏無去來, 無去來如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