雜阿含經論會編(中)-一五

一五(1);   一一一八(八二七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譬如田夫,有三種作田,隨時善作。何等為三?謂彼田夫隨時耕磨,隨時溉灌,隨時下種。彼田夫隨時耕磨、溉灌、下種已,不作是念:欲令今日生長,今日果實,今日成熟,若明日、後日也。諸比丘!然彼長者耕田、溉灌、下種已,不作是念今日生長,果實成熟,若明日、若復後日,而彼種子已入地中,則自隨時生長,果實成熟。如是比丘於此三學,隨時善學,謂善戒學,善意學,善慧學已,不作是念:欲令我今日得不起諸漏,心善解脫,若明日,若後日。不作是念:自然神力,能令今日,若明日、後日,不起諸漏,心善解脫。彼已隨時增上戒學,增上意學,增上慧學已,隨彼時節,自得不起諸漏,心善解脫。譬如比丘!伏雞生卵,若十乃至十二,隨時消息冷暖愛護。彼伏雞不作是念:我今日,若明日、後日,當以口啄,若以爪(2)刮,令其兒安隱得生。然其伏雞善伏其子,愛護隨時,其子自然安隱得生。如是比丘!善學三學,隨其時節,自得不起諸漏,心善解脫」。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一六(3);   一一一九(八二八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譬如驢隨群牛而行,而作是念;我作牛聲。然其彼形亦不似牛,色亦不似牛,聲出不似;隨大群牛,謂已是牛而作牛鳴,而去牛實遠。如是有一愚癡男子,違律犯戒,隨逐大眾,言:我是比丘,我是比丘。而不學習勝欲增上戒學,增上意學,增上慧學,隨逐大眾,自言我是比丘,我是比丘,其實去比丘大遠」。爾時、世尊即說偈言:「同蹄無角獸,四足具聲口,隨逐大群牛,常以為等侶,形亦非牛類,不能作牛聲。如是愚癡人,不隨繫心念,於善逝教誡,無欲勤方便,懈怠心輕慢,不獲無上道。如驢在牛群(4),去牛常自遠,彼雖隨大眾,內行常自乖」。

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註解:

[註 173.001]『增支部』「三集」八二經。

[註 173.002]「爪」,原本誤作「瓜」,依宋本改。

[註 173.003]『增支部』「三集」八一經。

[註 173.004]「牛群」,原本作「群牛」,依宋本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