雜阿含經論會編(中)-二七

二七(1);   四九〇(三四八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如來成就十種力,得四無畏,知先佛住處,能轉梵輪,於大眾中震師子吼言:此有故彼有,此起故彼起,謂緣無明行,廣說乃至純大苦聚集;純大苦聚滅。諸比丘!此是真實教法顯現,斷生死流,乃至其人悉善顯現。如是真實教法顯現,斷生死流,足令善男子正信出家,方便修習,不放逸住。於正法律精勤苦行,皮筋骨立,血肉枯竭,若其未得所當得者,不捨慇懃精進方便,堅固堪能。所以者何?懈怠苦住,能生種種惡不善法,當來有結熾然,增長於未來世生老病死,退其大義故。精進樂獨住者,不生種種惡不善法,當來有結熾然苦報,不於未來世增長生老病死,大義滿足,得成第一教法之場。所謂大師面前,親承說法,寂滅,涅槃,菩提正向,善逝正覺。是故比丘!當觀自利、利他,自他俱利,精勤修學。我今出家,不愚、不惑,有果、有樂,諸所供養衣服、飲食、臥具、湯藥者,悉得大果、大福、大利。當如是學」!佛說是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「精進」:

復次、於善說法毘奈耶中,諸聰慧者,正觀六種圓備現前,足能發起勤精進住。云何名為六種圓備?一、大師圓備,二、聖教圓備,三、聖教易入圓備,四、證得自義無上圓備,五、一切如理無間宣說圓備,六、有聖言將圓備。云何名為大師圓備?謂諸如來,成就十力、四無所畏,如是等名大師圓備。云何名為聖教圓備?謂自稱言:我今已處大仙尊位,能轉梵輪,於大眾中正師子吼,開示一切順逆緣起,寂滅涅槃,如是等名聖教圓備。云何名為聖教易入圓備?謂此聖教所有文句,其性明顯,其義甚深。由此聖教能正開發諸甚深義,故說文句,其性明顯,其義甚深,如是名為聖教易入圓備。云何名為證得自義無上圓備?謂無沙門或婆羅門,於如來所,能正開覺通慧為勝,是故於他證得自義,所應得義、所應覺義,唯有如來所說法教,為妙、為上,若過於此,言辭路絕,如是名為證得自義無上圓備。云何名為一切如理無間宣說圓備?謂諸如來所說法教,普為一切人、天開示,無倒開示,於一切法不作師捲,無遺開示,如是名為一切如理無間宣說圓備。云何名為有聖言將圓備?謂有能斷一切疑惑,及能生起一切善根,一切善法所依大信,現量可得安足之所,大師現前,如是名為有聖言將圓備。諸聰慧者,正觀此六圓備現前,足能發起勤精進住。於三學中,依增上戒,修習瑜伽;依增上心,修不放逸;依增上慧,於大師教修瑜伽行。若有安住懈怠心者,當知希求二種過患:一者、希求現法、當來能生眾苦,一切煩惱雜染憂苦,不安隱住;二者、希求退失所有未證、已證一切善法,退失能引、能往善趣、涅槃大義。與此相違,勤精進者,當知希求二種勝利:此精進者,於諸善法,未證能證;無退失時,能辦自義、他義、俱義。云何名為能辦自義?謂出家已,由其二相,說名有果:一者、證得煩惱離繫究竟涅槃,謂離繫果;二者、能起世間勝樂,謂往善趣樂異熟果。云何名為能辦他義?謂廣為他宣說法要,令其能往世間善趣,究竟涅槃。云何名為能辦俱義?謂自修治淨福田性,堪任受用從淨信邊所得如法衣服等事,由此受用攝養己身,令其能順一切善品。又能令他於己所作,得大果報,謂於當來往善趣故;得大勝利,謂當獲得財寶、僕從皆圓滿故;得大榮盛,謂當獲得壽命、色、力、樂、辯才等自圓滿故;得大修廣,謂即於上所得三處,長時隨逐無間斷故。由四種相,應知世尊所說聖教,名善說法:一、能趣寂靜,能令證得有餘依涅槃界故;二、能般涅槃,能令證得無餘依涅槃界故;三、能趣菩提,能令證得聲聞、獨覺、無上正等三菩提故;四、善逝分別、最極究竟現量所顯,無上大師所開示故。

註解:

[註 24.001]『相應部』(一二)「因緣相應」二二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