雜阿含經論會編(上)-二二二

二二二(1);   四〇〇(二七七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有不律儀、律儀。諦聽,善思,當為汝說。云何不律儀?眼根不律儀所攝護,眼識著色,緣著故以生苦受,苦受故不一其心,不一心故不得如實知見,不得如實知見故不離疑惑,不離疑惑故由他所誤而常苦住。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亦復如是,是名不律儀。云何律儀?眼根律儀所攝護,眼識識色,心不染著,心不染著已常樂更(2)住,心樂住已常一其心,一其心已如實知見,如實知見已離諸疑惑,離諸疑惑已不由他誤,常安樂住。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亦復如是,是名律儀」。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「苦住」:

復次、有諸苾芻不守根住,於諸境界心多愛染,心多散亂,由此因緣受二種苦:一者、麤重所作苦,二者,於諸法中疑惑所作苦。所以者何?由彼方便,應勤修身,勤修身已,應勤修戒、奢摩他支;以不修身,亦不修戒、奢摩他支為因緣故,身不輕安,心不輕安,是故彼受麤重所作苦。輕安闕故,不能觸證勝三摩地,由是因緣,應如實知不如實知,多生疑惑,是故彼受於諸法中疑惑所作苦。由此二種苦惱住故,名不守根,增上緣力所得眾苦不安隱住,如是名為現法中不守根者所有過患。與此相違,當知即是守護根者所有功德。

註解:

[註 143.001]『相應部』(三五)「六處相應」九七‧九八經。

[註 143.002]「更」,元本作「受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