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雨集第三冊-四、阿難過在何處

四、阿難過在何處

阿難稱「多聞第一」,為佛的侍者,達二十五年。在這漫長的歲月裏,敬事如來,教誨四眾,始終是不厭不倦。明敏慈和,應對如法,在佛的大弟子中,是一位值得尊敬的聖者!

以律典為主的傳記,大同小異的說到:阿難侍從如來,到拘尸那,佛入涅槃。那時,長老大迦葉率領五百位大比丘,遠遠的趕來參預荼毘大典。大迦葉當時發起選定五百位大比丘,在王舍城結集法藏。在發起結集時,阿難幾乎為大迦葉所擯棄。在結集過程中,大迦葉所領導的僧伽,對阿難舉發一連串的過失。阿難不承認自己有罪,但為了尊敬僧伽,顧全團體,願意向大眾懺悔。如來在世時,阿難是樣樣如法的(僅因優陀夷而為佛呵責過一次);如來涅槃沒有幾天,就被舉發一連串的過失,這是不尋常的,有問題的!民國三十年,我在「哌㗘文集序」,就指出大迦葉與阿難間,有著不調和。我還以為兩人的個性不同,但現在看來,這裏面問題很多呢!阿難受到責備,到底是些什麼過失?研究這一連串的過失,就充分明白這是什麼一回事,發見了僧團的真正問題。這是佛教史的重要關節,讓我不厭煩的敘述出來。

阿難受責,載於有關結集的傳記;各派所傳,大同小異。一、南傳《銅鍱律‧小品》之十二〈五百犍度〉,有五突吉羅(或譯惡作)。二、化地部《五分律》第五分之九『五百集法』(三〇),有六突吉羅。三、摩偷羅有部舊傳《十誦律》『五百比丘結集三藏法品』(六〇),有六突吉羅。四、大乘中觀宗『大智度論』(二),有六突吉羅。論文僅出五罪;與《十誦律》相同,只是次第先後而已。五、大眾部《摩訶僧祇律》『雜跋渠』(三二),有七越毘尼罪(即突吉羅罪)。六、法藏部《四分律》第四分『五百集法毘尼』(五四),有七突吉羅。七、『毘尼母經』(四),有七過,但僅出不問微細戒,及度女人出家二事。八、白法祖譯『佛般泥洹經』(下),有七過,但只說到不請佛住世。七、八兩部經律,大抵與五、六相近。九、迦溼彌羅有部新律──『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雜事』(三九),有八惡作罪。十、『迦葉結經』有九過失,與『雜事』同。此外,『撰集三藏及雜藏傳』(安世高譯),只說了重要的四事。在這些或多或少的過失中,可歸納為三類:一、有關戒律問題;二、有關女眾問題;三、有關侍佛不周問題。真正的問題,是不問微細戒,及請度女眾,所以『毘尼母經』,只提到這兩點。而《銅鍱律》,《五分律》,《十誦律》,都以不問微細戒為第一過;而《四分律》等,都以請度女人為第一。大抵當時阿難傳佛遺命──「小小戒可捨」,這一來,引起了大迦葉學團的舊痕新傷;這才一連串的舉發,連二十年前的老問題,也重新翻出來。

這些或多或少的過失,總列如下。但眾傳一致的,僅一、二、五、六──四事。圖片

一、不問佛小小戒
二、請佛度女人出家
三、聽女人先禮致汙舍利(佛身)──《四分律》與《僧祇律》作不遮女
人禮佛致汙佛足;『雜事』及『迦葉結經』作以佛金身示女人致為涕
淚汙足
四、以佛陰藏相示女人
五、不請佛久住世間
六、佛索水而不與──『雜事』作以濁水供佛
七、為佛縫衣而以足躡──『雜事』作浣衣;《十誦律》作擘衣
八、佛為說喻而對佛別說──『迦葉結經』作他犯他坐
九、命為侍者而初不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