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雨集第一冊-云何得見佛,見已生信心?云何彼聞法,云何除斷疑?

云何得見佛, 見已生信心? 云何彼聞法, 云何除斷疑?修行念於佛, 得見世導師。 信心得具足, 聞法已無疑。

見佛、聞法,是學大乘法之中最重要者;因為如能見佛聞法,便能夠日日進步。所以不論修行何種法門,都希望能見佛聞法,生生世世就不會再退墮了。但是要如何方能夠「見佛」呢?「修行念於佛,得見世導師」。這是說,要見佛就要念佛。如念南無阿彌陀佛即能往生極樂世界,見阿彌陀佛。念藥師佛,便可往生東方淨土,見藥師佛。念彌勒佛,即是往生兜率,求見彌勒佛。想要見佛,一定要念佛,這是沒有問題的。在中國,一向所沿用的是稱名念佛的方法。但念佛的重點,是要將佛號放在心底,使其不斷地現起。由於眾生的心念,太容易馳散,所以就用口裏稱名,耳聽的方法,這和密宗的身、口、意三密相應,原理是一樣的。以口稱名念佛,是可以的;由於初學者心念容易散亂,所以教他拿數珠念佛,這也是一種方便。

念佛如何可以見佛?如阿彌陀佛憑他的大願,可以來接引眾生。從一般來說,眾生雖然煩惱多,惡業多,但過去生中曾與佛菩薩結過緣的也很多。現在專心念佛,不但是在心識之中,不斷熏習了善念;過去生中的善根,也可由此熏發而顯現,所以念佛必可見佛,要見佛必須念佛。導師即是佛,由於佛是人天──世間的導師,能夠引導眾生,走上菩提正路,達到成佛的境界。

「信心得具足,聞法已無疑」:能見佛,自然就能從佛聞法。聞法時,若是信心具足便可以沒有疑惑。一位善疑的人,怕連芝麻般的小事,都不能肯定。若是存有不信的心則問題更大。人與人之間是講感情的,若某人向來對自己感情好,那麼他說什麼話,都容易接受;若對一個人沒有信心,帶有成見,則同樣的話,無論他說得再好,都很難接受。

佛法所說的信,不只是一股狂熱的信仰,或者是盲目的信仰。若對佛法一點了解都沒有,如何能生起正信?所以要有謙虛的精神,有同情與好感,如此方能分析、了解、認識佛法的真正好處,而虔誠的接受。

所以聽聞佛法,必須出以信心,能夠謙虛地承認自己有許多不對的,有許多不知道的事,這才能夠容受別人的見解而後接受它。想生生世世見佛,必須以信心念佛,若能不離於佛,則自然能聽佛說法了。以信心聽法,則能生長出菩提心,才能得到佛法的利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