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之宗教觀-五、上帝愛世人

五、上帝愛世人

青年節前後,和平東路╳╳會的兩位基督教友,特地夜晚來訪,並送我一部新舊約全書──《聖經》。我與新舊約全書,別來已三十多年了!這一次一旦重逢,真有「他鄉遇故知」的感覺。對這兩位基督教友的好意,我深深的感謝她們!記得我在學佛以前,也曾聽過牧師們講道;也曾作禮拜,按時禱告;而且也曾像熱心的基督徒那樣,每天讀「經」。我那時的讀「經」心得,不一定與神父、牧師們的神學一樣(其實他們也不完全一樣),但覺得有些心得,也著實可以作熱心的神教徒的參考。所以一旦與新舊約重逢,就想起要多少寫些出來。

一 上帝愛世人的根本立場

一、上帝的愛:「上帝」是道地的中國名詞。西方的一神教傳來,將名為耶和華的神,譯為上帝(或譯作「神」)。這樣的譯語,沒有甚麼不可以。不過中國的上帝,與名為耶和華的上帝,決不因同名上帝而含義一樣。這如同稱為人,而或者是賢是聖,或者是巨兇大惡一樣。這裡不談中國上帝與西方上帝的同異,而要專談耶和華上帝的愛世人。

耶和華上帝的愛世人,在神教徒的心目中,是千真萬確,無可懷疑的事實。試略舉三項,就可以看出耶和華上帝的愛世人,愛到了怎樣的程度。

一、「神(上帝)用地上的塵土造人,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,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」。(創二‧7)

「為他造一個配偶,幫助他」。(創二‧18)

「神賜福給他們,又對他們說:要生養眾多,遍滿地面,治理這地。也要管理海裡的魚,空中的鳥,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。神說:看哪!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,和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,全賜給你們作食物」。(創一‧28)

二、「耶和華說:我要將所造的人,和走獸並昆蟲,以及空中的飛鳥,都從地上除滅」。(創六‧7)

「神曉諭挪亞和他的兒子說:我與你們和你們的後裔立約……凡有血肉的,不再被洪水滅絕」。(創九‧8─11)

三、「神愛世人,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他的,不致滅亡,反得永生」。(約三‧16)

從第一項說,不要說耶和華不造人,就是造了人,如不給吹一口生氣,不再造一個女人作配偶,那種泥偶人,永恆的獨身者,簡直使神教徒不敢想像。幸而耶和華上帝的慈愛,竟然吹了一口生氣,而且給了一個配偶,這才成為活人,成為有女人可管轄的男人──「對女人說: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……你丈夫必管轄你」(創三‧16)。這應該怎樣的感謝上帝,至少男人們應該如此。而且,造了一切樹果,一切魚鳥獸類,給人作食品,使人得到充分的口福與營養。這難怪神教徒的禱告,首先要感謝耶和華上帝的恩典。而且「每飯不忘」,總要「謝上帝賜給我飯吃」。

從第二項說,神對人是這樣的慈愛(如上項所說),而人類卻「在地上罪惡很大,終日思想的盡都是惡」(創六‧5)。耶和華有此權柄,有此大能,不應該將人類殺盡滅絕嗎?這才「四十晝夜降大雨在地上」(創七‧攢),造成了最大的洪水氾濫,人類和鳥獸等幾乎都斷了種。那僅存的挪亞全家,趕快「拿各類潔淨的牲畜、飛鳥,獻在壇上為燔祭。耶和華聞那馨香之氣,就心裡說:我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,也不再按著我才行的(降大洪水)滅各種的活物了」(創八‧20─21)。耶和華天恩浩蕩,竟然與挪亞父子們立約,「凡有血肉的,不再被洪水滅絕」(創九‧11),使人能安心生活下去。大家想想,被共產黨徒稱讚為農民革命的張獻忠,在他的七殺碑上,雖也知道「天(神)生萬物以養人,人無一德以報天」,卻只知「殺殺殺殺殺殺殺」,而不知在快要殺盡四川人時,與四川人立約,從此封刀(也許是四川人沒有挪亞那樣,懂得感恩獻供的緣故)。唉!張獻忠到底是匪類,耶和華到底是上帝!這麼一對比,不但顯出耶和華的愛世人,也看出西方上帝的智慧了!

拿第三項來說,耶和華的恩德可大了!上帝造人,而人卻盡量的作惡。上帝勸也勸過,罵也罵過,打也打過,殺也殺過;威脅、利誘,什麼辦法都用過,而結果是一切毫無用處。人類還是我行我素,在罪惡中走向毀滅。連耶和華一心一意所選定的以色列人,也腐敗得國家破亡,民族流離。這簡直故意與上帝為難,使上帝從亞伯拉罕以來的無邊祝福,完全落空。這幾乎要使人懷疑耶和華的智慧與能力了!於是乎,耶和華不惜將他的獨生子──耶穌先生,下放到人間(在神學上,這是上帝退休,聖父的時代過去,而聖子耶穌的時代到來)。耶穌先生要以他的血,代替萬民的罪惡,而死在十字架上,讓萬民有進入天國的可能。唉!這真是耶和華的恩德說不完!

二、這也算是愛世人嗎:上帝愛世人,雖在西方神教徒的心目中,千真萬確,無可懷疑,而東方人,中國人(洋化者除外),總覺得不是這一回事,從內心生起懷疑:這也算是上帝愛世人嗎?天地萬物的存在,女人的存在,是否上帝所造,這涉及無可徵信的創造論,姑且不論。現在假定,這一切是耶和華上帝所造的,交給人類管理享受的。但是耶和華是否真愛世人,也還是大大的疑問。以男女關係來說,打開歷史,翻開新聞,充滿了以男女關係而引起的無邊糾紛、罪惡、痛苦。拿花草果木蔬菜來說,不但荊蔓莠草,人類服食毒草毒果而致命的,也是常有的事。有些花香,嗅到了就能使人中毒。尤其是鳥獸蟲魚,當然人類常常的吃他,駕御他,而人類受他們的損害,如虎狼的吃人,蚊蚋的吸血,似乎也不能說是上帝創造來愛世人吧!最難以理解的,人身常生一些寄生蟲,如蛔蟲、絛蟲、吸血蟲等,專吸人的血液而生活。這怕不是耶和華上帝愛世人,創造蟲魚鳥獸,以供人管理服用,反而是耶和華愛蛔蟲等,創造人類以作他們生長繁殖的溫床了!問題越說越多,上帝愛世人的事實,也越來越難信了。就像耶和華以洪水來毀滅一切,僅挪亞一家倖免於死。這位西方神教信仰的典型人物──挪亞,竟然目睹一切的毀滅而無動於衷,還會感謝那位毀滅一切的耶和華上帝的恩典,向他獻燔祭。這種西方式的信仰,叫東方的中國人,怎能信受呢!又如人類,有些生而貧窮的,生而殘廢的,生而狂騃的,生而為奴隸的,耶和華上帝到底憑甚麼而厚彼薄此?耶穌先生一次醫好了生來瞎眼的,有人問起這生而瞎眼的原因何在,耶穌先生以為:「不是這人犯了罪,也不是他父母犯罪,是要在他的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」(約九‧3)。在耶穌先生看來,這是非常合理的。但現代的世界上,多少人生而殘廢的,畸形的,狂騃的,這都是為了「要在他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來」嗎?耶穌先生這一套理論,東方的中國人,也永遠的搞不通。

神的主宰一切,或說神有仁慈的恩德,這在東方的中國人,就是一切民族,都有這樣的意識存在的。無論是自然,社會,自己的身心,都不只是美好的。如雨水的滋潤一切,也可以洪水氾濫。連耶和華賜給人吃的(在中國,名為「靠天吃飯」),有時也會因噎塞而死;或者骨骾在喉,上下不得。對於這些,在神明主宰一切的意識中,神教徒就會說出許多大道理:對人類有利益的,這是神的仁慈。使人感受苦難的,這是神的公義,神的憤怒,神的考驗。還有,一切於人有益的,歸於上帝;於人有損害的,屬於惡魔。照這樣說,不但神與魔對立(近於善惡二元論),而神的愛世人,也不能確定。因為上帝有愛也有恨,既可以說愛世人,為甚麼不說上帝恨世人呢!東方的中國的神教觀,到此為止。所以,說到「天有好生之德」,又說「天地不仁」。既看到「天地之大德曰生」,又看到「天發殺機」。儘管畏天、敬神,有時卻說出「天胡不弔」(上帝為甚麼那樣不憐憫),「天道難論」,「天道無知」;甚至會說「天道有禍福而無賞罰」。遠在戰國時代的文藝大師屈原,由於忠君愛國而得禍,滿腹牢騷,就不客氣的向上帝責難一番,名為「天問」了。可是希伯來的偉大宗教家,為了貫徹上帝的絕對性,而宣說上帝是絕對完善的愛;因為唯有這樣,才能達成唯一絕對的主宰意欲,與絕對完善的道德意識的統一(表現在世間事實上,就是強權與公理的合一)。這一工作,從先知時代開始,到耶穌先生的被殺而草草完成。可是這麼一來,生長在反極權意識,充滿人道與理性文化中的東方人、中國人,越來越搞不通了!不免隨時從內心泛起疑問:「這些也算是上帝愛世人嗎」?

三、站穩自己的立場:對於「上帝愛世人」,東方人多數不容易明白,西方人卻能信得過──現在可也不成了。生在中國的我,從前熱心讀「經」的時候,起初也一直想不通。好在我前生修得的慧力不錯,終於豁然貫通。本來,不要說教宗,就是普通的神父、牧師,一定是(希望如此)心裡有數,不消多說。像我下面所要說的,他們會如數家珍的,知道是引用某書某章某節,覺得這隻迷失的羔羊,摸到羊門而怎麼又走了。對神父牧師們,雖然不消說;可是那些為了奶粉舊衣,為了留學,為了政治而信教者,不免會偶爾泛起疑情。為了幫助這些半信不信,似信非信的教友們,我是不惜眉毛拖地,洩露天機(依中國傳說,洩露天機,是干犯天怒的)。現在,我要直捷了當告訴教友們:你是人嗎?你是人,就要站穩你做人的立場,認清你與耶和華上帝的關係。要知道,不能徹底的信仰上帝愛世人,毛病在「立場不穩,認識不清」。

人是甚麼?人是耶和華上帝得意的作品(有時也會失望)。人是被造者,神是創造者。雖然人蒙耶和華上帝的恩賜,負起管理世界萬物,享受一切的責任與權利,但在被造的立場來說,人算是甚麼呢?創造主對於被造者,有支配的完全自由。如搏土的工匠,要造成花瓶,就是花瓶;要造成尿罐,就是尿罐,尿罐還能埋怨工匠的不平等嗎?工匠造了花瓶,如果看不順眼,打壞了重做,花瓶還能怪工匠的不盡心嗎?被造的陶器,誰能說工匠的不是呢?耶和華上帝是創造主,一切屬於上帝,上帝愛甚麼就是甚麼。所以,無論甚麼事,在耶和華來說,永無錯誤,完全正確。人在耶和華眼前蒙恩,叫人負起管理使用的責任,那不過等於奴僕,稟承主人的意思去執行而已。主人說先掃地,就先掃地;主人說後擦椅子,就後擦椅子;奴僕還敢變動工作的先後次序嗎?說開門就開門,說關起就關起,主人是絕對的支配者,就算人是高等的奴隸,總還是奴隸,除了執行主人的意思,還能自作主張嗎?所以耶和華上帝的真實信徒,在禱告中,總是不斷的:「主呀!主呀!你的僕人」。一定是無條件的服從,上帝的意思不會錯而永無怨望。這種主奴關係,新舊約到處啟示我們,而耶穌先生特別說得明白。所以,耶和華上帝的兒女們,耶穌先生的門徒們!你們要站穩自己──奴僕的立場,認清人與上帝的主奴關係,這才能打開了進入天國的大門。

依舊約所說,人因為犯罪,才受到生活的種種艱困。至於生而聾啞,生而畸形之類,那是上帝意志的自由安排,被造者是無權過問的。健康富有的,忽而成為貧病,也是耶和華的意思(被汽車壓傷壓死,也應該作如此想)。舊約的〈約伯記〉,對這說得極為透徹。約伯是一位義人,由於撒旦的搬弄,耶和華上帝也就重重的打擊他一下,考驗他一下。約伯貧病交加,痛苦不堪!約伯覺得自己是誠信上帝的,奉行公義的,那為甚麼會有此遭遇呢?於是乎他希望早點死去;希望能找到耶和華,向耶和華訴冤,與上帝辯個明白,到底為了甚麼?末了,耶和華向他現身,責問他,使約伯承認自己的錯誤。約伯的確是錯誤了!他忘記了自己的奴隸立場,忘記了被造者在創造主面前的地位。心懷怨望,就是缺乏信心的表示。他竟想早一點死去,而不知人的生存,是上帝的權力,不是上帝的意思,誰還能讓他多活一刻嗎?奴隸難道還可與主人辯論嗎?作為真誠的耶和華的信仰者,必須培養奴隸意識,習以成性,這才能無條件的信賴上帝,才能一切榮耀歸於上帝。富貴是上帝的恩賜,貧賤是上帝的好意。上帝要我活著,我就活著;要我甚麼時候離開世間,我就甚麼時候離開(這叫「蒙恩奉召歸天」)。一切屬於上帝,一切榮耀歸於上帝。這樣的信,才是耶和華上帝的標準僕人,也才能完美地信受「上帝愛世人」。

或者以為不然,現在是民主自由的時代,反奴役的時代,耶和華與耶穌先生的道理,正以民主自由平等的姿態,到處推銷,怎麼說一個真誠的天主教友或基督教友,要養成奴性,無條件的服從,才能相信上帝愛世人呢!而且,即使是主奴關係,奴隸也有他自己的人格,怎麼可以唯主人的命令是從呢!要知道,希伯來的一神教,連耶穌先生的福音在內,正是淵源於奴隸社會的時代,現實世間的主奴關係,被反映而鑄成宗教意識。奴隸社會的奴隸,是一切屬於主人的,要打、要殺、要出賣,主人有絕對的權力。奴隸們穿的、吃的,都是主人的恩賜。奴隸們除了忠實執行主人交下的工作而外,還有甚麼?唯有仰望主人的顏色,希望取得主人的歡心,因而在主人的眼前蒙恩。唉!時代變了,這種奴隸社會的奴隸立場與主奴關係,也一天天沖淡了。我真為耶和華上帝與耶穌先生擔心,奴隸社會主奴關係的宗教意識,能維持到幾時呢?

說到奴隸也有他自己的人格,這種鬆弛了的,東方式的奴隸,不可以拿來解說一神教的奴僕。在中國,在印度的佛教,說到主奴關係,即使有階級性,義務也是對等相互的,不是片面的。奴隸在中國的地位,決與耶和華及耶穌先生所想像的不同。這所以,獨斷的唯物論者馬克思,也不能不承認亞細亞的生產樣式。這種否定奴隸的人格與自由意志,而進行大量的買賣行為,在耶穌先生的道理風行,被歌頌為「上帝的旨意,行在地上如在天上」時,曾在新大陸大行其道。可以想見天上的、地上的奴隸,是怎樣一致了!我是中國人,無法養成耶和華與耶穌先生所要求的奴性。我一向不願意作誰的主人,也不願作誰的奴隸。所以我非常抱歉的,離開了耶穌先生而進入佛教。

我雖不能成為耶和華上帝的僕人,不能承認上帝愛世人,但我不反對神教的信徒,反而希望他們真正地信。所以不惜洩露天機,剴切說明了,要信你們的主,必須站穩奴隸立場,認清耶和華與自己的主奴關係。唯有這樣,才能無條件的,由衷的深信上帝愛世人。應該隨時想到,在創造主的面前,自己的一切屬於上帝,上帝愛怎樣就是怎樣。那你才能深信上帝愛世人,你才會蒙受上帝的恩典。切勿接受那些虛偽傳道者的謊言,把耶和華上帝與耶穌先生,描寫為民主,自由,平等的性格。這樣的混淆了耶和華與耶穌先生的真面目,使你立場不穩,認識不清,那將永遠成為半信不信,似信非信的可憐者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