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年的佛教-六‧一 釋尊出家的故事(上)

六‧一 釋尊出家的故事(上)

悉達多太子,到田野去遊覽。看見農夫在太陽下工作,非常辛苦。犁田的耕牛,被鞭打得皮破血流。犁過的田土,小蟲都露了出來;空中的鳥雀,飛來喫他們。太子見到這求生活的艱苦,生物的自相殘殺,引發了悲憫心。從此,太子時常想:要怎樣才能解救世間的苦難呢!

六‧二 釋尊出家的故事(下)

悉達多太子,又坐了車,到王城的四門去遊覽。看見了老人的髮白,齒落,步行艱難。病人的或吐或瀉,喘不過氣,說不出話的苦況。死人被送往墳場。太子覺得:老、病、死,是人人逃避不了的苦痛。為了要解救這些痛苦,太子決定想出家去求道。在二十五歲的一個晚上,太子真的拋棄了富貴,家庭,悄悄的離開王城,出家求道去了!

六‧三 摸象

一群生來瞎眼睛的人,從來沒有見過象。一天,聽說象師牽著大象走過,大家搶著來摸,到底象是怎樣的!摸著象腹的說:「象像牆壁」。摸著象腳的說:「象像樹幹」。摸著象牙的說:「象像光滑的鐵棒」。摸著象鼻的說:「象像一條蛇」。摸著象耳的說:「象像畚箕」。摸著象尾巴的說:「象像繩子」。大家都自以為見到了象的真相,那知道明眼的象師,正在可憐他們的無知。

六‧四 猴子捉月亮

猴子們在河邊的大樹上玩。老猴子見到水裡的月影說:「月亮落在水裡了!我們來捉呀」!於是老猴子抱住了樹枝;一隻猴子啣住他的尾巴;這樣一隻啣一隻,結成了一根猴繩,掛到水面上。但猴腳去一撈,水一動,月亮就不見了。唉!世間就多有這樣的人,自以為聰明,費盡心力,去追求虛假的幸福。

六‧五 愛祖國的釋尊

憍薩羅的毘琉璃王,統領大軍,準備向迦毘羅進攻。迦毘羅是釋尊的祖國。釋尊知道了消息,故意坐在大軍通行的大路邊。毘琉璃王見了,過來問佛說:「世尊!為什麼坐在這沒有枝葉的大樹下呢」?佛說:「大王!親族的蔭護,是人生的幸福。但現在,我要成為沒有親族蔭護的人了」!琉璃王明白了佛的意思,就下令退兵回去。

六‧六 歸依三寶

人生了病,要請醫生,服藥,還要有人看護他,病體才會健康起來。我們生在世間,免不了痛苦,就像有病的一樣;這就應該歸依三寶了!因為,「佛」是大醫王;「法」如藥;「僧」如看病的護士。歸依三寶,我們的身心,才有解除痛苦,得到平安快樂的希望!

六‧七 五戒

歸依三寶,是內心的信仰。信仰了佛法,就要從行為上表現出來。佛教徒的行為,至少要奉行五戒。這是佛為在家弟子制定的,實在也是人人應該奉行的道德。不奉行五戒,就有墮落的危險!五戒是:一、不殺生;二、不偷盜;三、不邪淫;四、不妄語;五、不飲酒。

六‧八 不要迷信

佛說:「信因果的,明白真理的,那怕是生命危險,也不會去迷信」。佛弟子不應該迷信外道。假使遇到家庭裡不和睦,經濟困難,身體患病,或者父母弟兄離散了,仇人來陷害你:這都不可以求神,問卜,扶乩,算命,尤其不可殺生去祭祀鬼神。因為這種迷信的行為,是不能離禍得福的,或反而引起苦痛的後果。

六‧九 敬法

一位比丘在講堂裡說法,大家安靜的聽。佛從外面來,走到講堂門口,就站定了,免得擾亂了講堂裡的秩序。後來,佛對弟子說:「誰最尊敬法?那就要算是我了」!佛以身作則,教導我們。所以凡參加講經、誦經、念佛的法會,大家一定要敬重法。遵守秩序,不得喧嘩,這樣的安靜嚴肅,才算是尊敬佛法。

六‧一〇 卍、法輪、蓮花

卍,法輪,蓮花,是佛教所尊敬的東西,都有一種深刻的意義。

卍,是佛胸前的德相,表示一切功德都圓滿了。蓮花,是芳香的,清淨的,從泥裡出來,卻沒有一些沾染。這表示了佛與菩薩,身心清淨,不會被世間的邪惡所染污,所以佛菩薩像,都坐在蓮花座上。法輪,表示佛說的法,像輪子一樣,轉來轉去,轉到各處。佛法的推進,也就碾壞了邪惡的一切。

六‧一一 鬱闍迦(上)

鬱闍迦是一位虔誠的佛教青年。一天,他來問佛:「世尊!在家佛弟子,怎樣才能得到現生的安樂呢」?佛說:「鬱闍迦!如做到四件事,在家人就能得現生的福樂了。四種事是:一、方便圓滿:不論是務農,作工,畜牧,經商,或者做公務員,教師等,一定要有謀生的正當技能,憑工作而得到生活」。

六‧一二 鬱闍迦(下)

「二、守護圓滿:從工作得來的財物,除了消費以外,要妥善保存,以免損失。三、善友圓滿:要結交善友,切不可與凶險、放蕩、虛偽的惡人作朋友。四、正命圓滿:要量入為出,不可以奢侈浪費,也不可過分的慳吝,要有合理的經濟生活」。釋尊對鬱闍迦的開示,實在是青年們求得良好生活的途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