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乘起信論講記-二 本覺隨染相

二 本覺隨染相

(一) 標列

復次,本覺隨染分別生二種相,與彼本覺不相捨離。云何為二?一者智淨相,二者不思議業相。

專說本覺,一相平等,無話可說。若本覺隨染──依染而有不覺,又離染污不覺而顯發,即有覺體相可說。如金在鑛中,金性為沙石所雜,金性不顯,金相也不可說,作用也無可說。經過冶鍊以後,金的性相畢露,且可用以製作種種器具飾物,即有可說了。所以,如約「本覺隨染分別」而說,即「生二種相」。前說覺有究竟覺和不究竟覺,此處專約究竟覺說。究竟覺,是佛果的大覺,是本覺的究竟顯發。所以這二種相,「與」「本覺」,是「不相捨離」的。本覺,即所說的如來藏具足無量性功德;但眾生位未顯。佛果究竟顯發,就是要說的本覺二種相了。二種相是:「一者、智淨相」,即本覺──也即是如來藏,捨離雜染時所起的智清淨相,究竟圓滿的覺體。「二者、不思議業相」,即成佛以後,從清淨智所起的不思議業相;佛的三業大用,不可思議。智淨相是本覺的德相,不思議業相,是本覺所起的妙用。這二相,到成佛才究竟圓滿;地上的法身大士,只有隨分的二相而不圓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