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佛之道(增註本)-觀德莫觀失

觀德莫觀失,隨順莫違逆。佛說滿梵行,學者應尊敬。

無論是全德的善知識,少分功德的善知識,如不能如法親近,都不能得應得的功德。所以對於善知識,要「觀」察他的功「德」,「莫觀」察他的過「失」。如聽受善知識的教導,或從舉止動靜,待人接物處去學習,只要有一分長處,就注意他的長處而修學。這樣,雖然是少分功德的知識,也可以得到法益。反之,如不觀功德,專在善知識的缺點上著想,不是這樣不對,就是那樣不夠,那雖然逢到全德的大善知識,也毫無利益。因為全德善知識,也不能一切圓滿,沒有一些缺點的。所以親近善知識,應隨時提醒自己:來這裡做什麼?不是為了尋求知識的過失,而是想學習師長的長處。能這樣,就到處有師長可親近,隨處都能得益。孔子說:『三人行,必有我師焉』(11),也就是這個意思。

親近善知識,扼要的說,要「隨順」師長的意旨,使師長歡喜,切「莫違逆」師命。就是師長有所呵責,也應受責,不可生嫌恨心,恚惱心。怎麼能使師長歡喜呢?一、要隨力供養種種財物;二、為師長服勞務;三、照著師長的開導教授去修行。佛法的恭敬親近善知識,完滿的表現『尊師重道』的精神。假使師長要你作種種非法呢?那是不應該隨順的,但應該婉轉的說明不能奉行的意思。修學佛法,如不能如法尊敬師長,想得到佛法的功德,那是完全不可能的。如經上說:『若彼於師,住嫌恨心,或堅惡心,或恚惱心,能得功德,無有是處』(12)

某次,如來讚歎善知識的功德,阿難說:『半梵行者,所謂善知識』。「佛說」:『莫作是言。純一「滿」淨「梵行」清白,所謂善知識』(13)。阿難的意思,親近善知識,那清淨梵行,可說已完成一半了。可是佛的意思,親近善知識,可說圓滿清淨梵行,已經完成。佛是怎樣的重視善知識!所以「學者」,「應」該「尊敬」供養善知識。親近善知識的功德,《華嚴經》等都說得非常詳明。

註解:

[註 2.011]《論語》「述而」。

[註 2.012]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卷二引經(二二頁上)。

[註 2.013]《雜阿含經》卷二七(大正二‧一九五中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