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之探究-三 『中論』之中心思想

三 『中論』之中心思想

『中論』所要闡明的,是中道madhyamā-pratipad的緣起pratītya-samutpāda。『論』初的歸敬偈,就充分的表示了,如說:「不生亦不滅,不常亦不斷,不一亦不異,不來亦不出:能說是因緣[緣起],善滅諸戲論,我稽首禮佛,諸說中第一」(1)。佛所開示的教法,在世間一切學說中,是最上第一的。佛說的所以最上第一,不是別的,是佛說的因緣──緣起說。佛依緣起說法,能離一切戲論而寂滅,這是不共世間學的,所以說:「能說是因緣,善滅諸戲論」。緣起為佛法宗要,是各部派所公認的,但解說不一。龍樹Nāgārjuna所要闡揚的,是不生不滅等「八不」的緣起,也就是中道的緣起。『雜阿含經』所說:「處中說法」,「宣說中道」,就是不落二邊──一見、異見、常見、斷見等的緣起。闡明不落二邊的緣起,所以名為『中論』。

中道的緣起說,為佛法宗要。闡明這一要義,龍樹是通過空śūnyatā義而顯揚出來的,如(2)說:

1. 「由一切諸法,自性皆是空,諸法是緣起,無等如來說」。

2.「諸說空、緣起、中道為一義:無等第一語,敬禮如是佛」。

1.是『七十空性論』,明一切法是空,一切法是緣起。2.是『迴諍論』,列舉了空、緣起、中道三名,而表示為同一內容。這兩部龍樹論,都表示了空與緣起的關係。說得更完備的,如『中論』卷四(大正三〇‧三三中)說:

「眾因緣生法,我說即是空,亦為是假名,亦是中道義。未曾有一法,不從因緣生,是故一切法,無不是空者」。

緣起法為什麼是離二邊的中道?因為緣起法是空的。在『阿含經』中,空是無我我所,也就是離我見、我所見的。假名──施設prajñapti,雖也是『阿含經』所說過的,但顯然由於部派的論究而發展;為了『般若經』的一切但是假名,所以『中論』將緣起、空、假名、中道統一起來。不過龍樹學的宗要,說空說假名,而重點還是中道的緣起說。空以離一切見為主,與離二邊見的中道相同,所以在緣起即空、即假、即中道下,接著說:「未曾有一法,不從因緣生,是故一切法,無不是空者」。結歸於一切空,也就是歸於中道。龍樹依中道的緣起說,論破當時各部派(及外道)的異見;著重離見的空──中道,正是『阿含』與『般若經』義。如來說法,宗趣在此,所以『中論』結讚說:「瞿曇大聖主,憐愍說是法,悉斷一切見,我今稽首禮」(3)。 以下,依緣起、假名、空、中道,一一的分別加以論究。

註解:

[註 34.001]『中論』卷一(大正三〇‧一中)。

[註 34.002]『菩提道次第廣論』卷一七所引(漢藏教理院刊本三二上)。毘目智仙等所譯『迴諍論』,作「空自體因緣、三一中道說,我歸命禮彼,無上大智慧」(大正三二‧一五上)。

[註 34.003]『中論』卷四(大正三〇‧三九中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