雜阿含經論會編(中)-二四

二四(1);   一一五九(八五五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時有難提優婆塞,來詣佛所,稽首佛足,退坐一面。白佛言:「世尊!若聖弟子,於此五根一切時不成就者,為放逸,為不放逸」?佛告難提:「若於此五根一切時不成就者,我說此等為凡夫數。若聖弟子不成就者,為放逸,非(2)不放逸。難提!若聖弟子,於佛不壞淨成就而不上求,不於空閑林中,若露地坐,晝夜禪思,精勤修習勝妙出離,饒益隨喜;彼不隨喜已歡喜不生,歡喜不生已身不猗息,身不猗息已苦覺則生,苦覺生已心不得定。心不得定者,是聖弟子名為放逸。於法、僧不壞淨,聖戒成就,亦如是說。如是難提!若聖弟子成就於佛不壞淨,其心不起知足想,於空閑林中,樹下、露地,晝夜禪思,精勤方便,能起勝妙出離隨喜;隨喜已生歡喜,生歡喜已身猗息,身猗息已覺受樂,覺受樂已心則定。若聖弟子心定者,名不放逸。法,僧不壞淨,聖戒成就,亦如是說」。佛說此經已,難提優婆塞聞佛所說,歡喜隨喜,從座起,禮佛足而去。

二五;   一一六〇(八五六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時有釋氏難提,來詣佛所,稽首佛足,退坐一面。白佛言:「世尊!若聖弟子於四不壞淨一切時不成就者,是聖弟子為是放逸,為不放逸」?佛告釋氏難提:「若於四不壞淨一切時不成就者,我說是等為外凡夫數。釋氏難提!若聖弟子放逸、不放逸,今當說」,廣說如上。佛說此經已,釋氏難提聞佛所說,歡喜隨喜,從座起,作禮而去。

「記別」:

復次、若有成就四種證淨,唯即依自四種證淨,為他記別,不依上位能順歡喜所修隨念。由此因緣,當知記別預流果證,未趣上位所修道故。

註解:

[註 184.001]『相應部』(五五)「預流相應」四〇經。

[註 184.002]「非」,原本「為」,依元本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