雜阿含經論會編(中)-一

(1);   一一三六(八三三)

(2)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毘舍離國獼猴池側重閣講堂。時有善調象師離車,名曰難陀,來詣佛所,稽首佛足,退坐一面。爾時、世尊告離車難陀言:「若聖弟子成就四不壞淨者,欲求壽命,即得壽命;求好色,力,樂,辯,自在即得。何等為四?謂佛不壞淨成就,法,僧不壞淨,聖戒成就。我見是聖弟子,於此命終,生於天上,於天上得十種法。何等為十?得天壽,天色,天名稱,天樂,天自在,天色,聲,香,味,觸。若聖弟子於天上命終,來生人中者,我見彼十事具足。何等為十?人間壽命,人好色,名稱,樂,自在,色,聲,香,味,觸。我說彼多聞聖弟子,不由他信,不由他欲,不從他聞,不取他意,不因他思,我說彼有如實正慧知見」。爾時、難陀有從者白難陀言:「浴時已到,今可去矣」。難陀答言:「我今不須人間澡浴,我今於此勝妙法以自沐浴,所謂於世尊所得清淨信樂」。爾時離車調象師難陀,聞佛所說,歡喜隨喜,從座起,作禮而去。

(3);   一一三七(八三四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毘舍離國獼猴池側重閣講堂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若聖弟子成就四不壞淨者,不於人中貧活而活,不寒乞自然富足。何等為四?謂於佛不壞淨成就,法,僧不壞淨,聖戒(4)成就。是故比丘當如是學:我當成就於佛不壞淨,法,僧不壞淨,聖戒成就」。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(5);   一一三八(八三五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轉輪王七寶具足成就,人中四種神力,王四天下;身壞命終,生於天上。雖復轉輪聖王七寶具足,成就人間神力,王四天下,身壞命終得生天上,然猶未斷地獄、畜生、餓鬼惡趣之苦。所以者何?以轉輪王不得於佛不壞淨,法,僧不壞淨,聖戒不成就故。多聞聖弟子,持糞掃衣,家家乞食,草蓐臥具,而彼多聞聖弟子,解脫地獄、畜生、餓鬼惡趣之苦。所以者何?以彼多聞聖弟子,於佛不壞淨,法,僧不壞淨,聖戒成就。是故諸比丘當作是學:於佛不壞淨,法,僧不壞淨,聖戒成就」。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(6);   一一三九(八三六)

如是我聞:一時、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汝等當起哀愍心,慈悲心,若有人於汝等所說樂聞,樂受者,汝當為說四不壞淨,令入、令住。何等為四?於佛不壞淨,於法不壞淨,於僧不壞淨,於聖戒成就。所以者何?若四大──地、水、火、風有變易增損,此四不壞淨未嘗增損變異。彼無增損變異者,謂多聞聖弟子,於佛(不壞淨,法,僧)不壞淨,(聖戒)成就,若墮地獄、畜生、餓鬼者,無有是處。是故諸比丘當作是學:我當成就於佛不壞淨,法,僧不壞淨,聖戒成就;亦當建立餘人令成就」。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「有變異」:

復次、一向決定能往善趣,成就證淨諸聖弟子,猶有住於善趣,三種諸大互違變異所起重苦怖畏,然無惡趣所有怖畏。云何三種重苦怖畏?一者、病苦,二者、老苦,三者、斷截末摩死苦。是故說言:其四大種可令變異,非已成就四種證淨,諸聖弟子可有變異。

註解:

[註 177.001]『相應部』(五五)「預流相應」三〇經。

[註 177.002]『雜阿含經』卷三〇中。

[註 177.003]『相應部』(五五)「預流相應」四四經。

[註 177.004]「不壞淨聖戒」,原本作「聖戒不壞淨」,今改。

[註 177.005]『相應部』(五五)「預流相應」一經。

[註 177.006]『相應部』(五五)「預流相應」一六‧一七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