雜阿含經論會編(中)-五六

五六;   八九六(六九九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有十力,何等為十?自在王者力,斷事大臣力,機關工巧力,刀劍賊盜力,怨恨女人力,啼泣嬰兒力,毀呰愚人力,審諦黠慧力,忍辱出家力,計數多聞力」。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五七;   八九七(七〇〇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,如上說,差別者:「謂自在王力者,王者現自在威力。斷事大臣力者,大臣現斷事之功力。機關工巧力(者),造機關者現其工巧力。刀劍盜賊力(者),盜賊必現刀劍力。(1)結恨女人力者,女人之法,現結恨力。啼泣嬰兒力者,嬰兒之法,現啼泣力。毀呰愚人力者,愚人之法,觸事毀呰。審諦黠慧力者,智慧之人,常現審諦。忍辱出家力者,出家之人,常現忍辱。計數多聞力者,凡思惟計數,現多聞之力」。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「國等及諸王」:

復次、依國及王,若男、若女,若夫、若妻,若愚、若智,若處居家,若出家眾,當知建立有十種力,謂諸國王有自在力,如是等力,廣說如經(2)

五八(1);   八九八(七〇一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有十種如來力,若此力成就,如來、應、等正覺,得先佛最勝處,能轉梵輪,於大眾中師子吼而吼。何等為十?謂如來處非處如實知,是名初力;乃至漏盡,如上說」。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五九;   八九九(七〇二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,如上說,差別者:「若有來問如來處非處智力,如如來處非處智力,所知所見所覺,成等正覺,為彼記說。如是乃至漏盡智力,廣說如上」。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註解:

[註 133.001]「結恨女人力者……常現忍辱」──七十字原本缺,依宋本補。

[註 133.002]『論』義原在「阿羅漢」前,今依經次第,移此。

[註 134.001]『增支部』「十集」二一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