雜阿含經論會編(中)-三四

三四(1);   八七四(六七七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有五學力,何等為五?謂信力是學力,精進力是學力,慚力是學力,愧力是學力,慧力是學力」。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三五(2);   八七五(六七八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,如上說,差別者:「諸比丘當作是學;我當成就信力是學力,成就精進力是學力,成就慚力是學力,成就愧力是學力,成就慧力是學力」。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三六(3);   八七六(六七九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,如上說,差別者:「何等信力是學力?於如來所,善入於信,根本堅固,諸天、魔、梵,沙門、婆羅門,及餘同法所不能壞。何等為精進力是學力?謂四正斷,如前廣說。何等為慚力是學力?謂羞恥,恥於起惡不善法、諸煩惱數,受諸有,熾然苦報,於未來世生老病死、憂悲惱苦,是名慚力是學力。何等為愧力是學力?謂諸可愧事而愧,愧起諸惡不善法、煩惱數,受諸有,熾然苦報,於未來世生老病死、憂悲惱苦,是名愧力是學力。何等為慧力是學力?謂聖弟子住於智慧,成就世間生滅智慧,賢聖出、厭離、決定、正盡苦,是名慧力是學力」。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三七(4);   八七七(六八〇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,如上所說,差別者:「是故諸比丘當作是學:我當成就信力是學力,精進力、慚力、愧力、慧力是學力」。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三八;   八七八(六八一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若比丘於善法,若變、若退、若不久住者,他人審以五種白法來呵責汝。何等為五?言:汝不以信入於善法,若依信者,能離不善法,修諸善法。汝無精進;無慚;無愧;無慧入於善法故,若依慧者,能離諸不善法,修諸善法。若比丘於正法不變、不退、久住者,他人當以五種白法來慶慰汝。何等為五?正信入於善法,若依信者,離不善法,修諸善法;精進;慚;愧;慧入於善法,若依慧者,離不善法,修諸善法」。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三九(5);   八七九(六八二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若比丘還戒者,退戒者,他人當以五種白法來呵責汝。何等為五?若比丘不以信入於善法,若依信者,離不善法,修諸善法;不以精進;慚;愧;慧入於善法,若依慧者,離不善法,修諸善法。若比丘盡其壽命,純一滿淨,梵行清白者,他人當以五種白法來慶慰汝,如上說」。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四〇;   八八〇(六八三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若比丘,若不欲令惡不善法生者,唯有信善法;若信退減(6)者,不信永住,諸不善法則生。乃至欲令惡不善法不生者,唯有精進,慚,愧,慧。若精進,慚,愧,慧力退減,……惡慧永住者,惡不善法則生。若比丘依於信者,則離不善法,修諸善法。依精進,慚,愧,慧者,則離不善法,修諸善法」。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註解:

[註 126.001]『增支部』「五集」一經前分。

[註 126.002]『增支部』「五集」一經後分。

[註 126.003]『增支部』「五集」二經前分。

[註 126.004]『增支部』「五集」二經後分。

[註 126.005]『增支部』「五集」五經。

[註 126.006]「減」,原本作「滅」,依宋本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