雜阿含經論會編(中)-七二

七二(1);   六一三(四二一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汝等共行至深嶮巖」。諸比丘白佛:「唯然,世尊」!爾時、世尊與諸大眾,至深嶮巖,敷座而坐。周匝觀察深嶮巖已,告諸比丘:「此巖極大深嶮」。時有異比丘從座起,整衣服,為佛作禮,合掌白佛言:「世尊!此極深嶮,然復有一極深嶮,極嶮於此,甚可怖畏者不」?佛知其意,即告言:「如是比丘!此極深嶮,然復有大深嶮嶮於此者,甚可怖畏。謂諸沙門、婆羅門,於苦聖諦不如實知,苦集聖諦、苦滅聖諦、苦滅道跡聖諦不如實知。彼於生本諸行樂著,於老病死、憂悲惱苦生本諸行樂著;而作是行,老病死、憂悲惱苦行轉增長故,墮於生深嶮之處,墮於老病死、憂悲惱苦深嶮之處。如是比丘!此則大深嶮,嶮於此者。是故比丘!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,當勤方便,起增上欲,學無間等」。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七三(2);   六一四(四二二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有大熱地獄,若眾生生於彼中,一向〔與〕烱然」。時有異比丘,從座起,整衣服,為佛作禮,合掌白佛言:「如世尊說,此則大熱。世尊!唯此大熱,復有大熱過於此者,甚可怖畏,無有過上」?「如是比丘!此則大熱,亦更有大熱過於此者,甚可怖畏,無有過上。何等為更有大熱,甚可怖畏,過於此者?謂沙門、婆羅門,此苦聖諦不如實知,苦集聖諦、苦滅聖諦、苦滅道跡聖諦不如實知。如是乃至生老病死、憂悲惱苦大熱熾然,是名比丘大熱熾(3)然,甚可怖畏,無有過者。是故比丘!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,當勤方便,起增上欲,學無間等」。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七四(4);   六一五(四二三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有大闇地獄,彼諸眾生生彼中者,不見自身分」。時有異比丘,從座起,整衣服,為佛作禮,合掌白佛言:「世尊!此則大闇!唯此大闇,復更有餘大闇,甚可怖畏,過於此不」?佛告比丘:「如是更有大闇,甚可怖畏,過於此者。謂沙門、婆羅門,於四聖諦不如實知,乃至墮於生老病死、憂悲惱苦大闇之中。是故比丘!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,當勤方便,起增上欲,學無間等」。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七五;   六一六(四二四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如日遊行,照諸世界。乃至千日、千月,照千世界,千須彌山,千弗婆提,千閻浮提,千拘耶尼,千鬱單越,千四天王,千三十三天,千炎魔天,千兜率天,千化樂天,千他化自在天,千梵天,是名小千世界。此千世界中間闇冥,日月光照,有大德力而彼不見。其有眾生生彼中者,不見自身分」。時有異比丘,從座起,整衣服,為佛作禮,合掌白佛言:「世尊!如世尊說是大闇冥,復更有餘大闇冥處,過於此耶」?佛告比丘:「有大闇冥過於此者。謂沙門、婆羅門,於苦聖諦不如實知,乃至墮於生老病死、憂悲惱苦大闇冥中。是名比丘有大闇冥,過於世界中間闇冥。是故比丘!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,當勤方便,起增上欲,學無間等」。佛說此經已,時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七六;   六一七(四二五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從小千世界數滿至千,是名中千世界。於是中千世界中間闇冥,如前所說。乃至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,當勤方便,起增上欲,學無間等」。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七七;   六一八(四二六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從中千世界,數滿至千,是名三千大千世界。世界中間闇冥之處,日月遊行,普照世界,而彼不見;乃至墮於生老病死、憂悲惱苦大闇冥中。是故諸比丘!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,當勤方便,起增上欲,學無間等」。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「過」:

復次、若有沙門,或婆羅門,於聖諦智而未相應,於諸聖諦未成現觀,當知略有四種過患。何等為四?謂於能往下分惡趣生本行中,深起愛樂,造作增長彼相應業,由此顛墜生惡趣坑。又於欲纏人、天兩趣,眾多煩惱常所燒煮生本行中,深起愛樂,造作增長彼相應業,由此因緣,既生彼已,大生熱惱,常所燒然。又於此上色、無色纏所有相應,如前所說無明、昏闇、及諸瞖瞙生本行中,廣說乃至墮於生闇。又由退失受用境界、涅槃道故,於其中間,如生三種世界中間,墮在三種妄見黑闇:一者、常見,二者、斷見,三者、現法涅槃見。由是因緣,墜墮三界,生黑闇處。

註解:

[註 53.001]『相應部』(五六)「諦相應」四二經。

[註 53.002]『相應部』(五六)「諦相應」四三經。

[註 53.003]「熾」,原作「燒」,依宋本改。

[註 53.004]『相應部』(五六)「諦相應」四六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