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雨集第四冊-五、佛法中特別愛好的數目

五、佛法中特別愛好的數目

一 序說

第一義諦中,「無數無量」,佛法是沒有什麼數目可說的;世諦中,為了施設教法,說成種種帶數的詞類,如三寶、四諦等。從一數到十數,十數以上的,經中有非常多的帶數的詞類,大抵是依據分類的自然需要,說成三、四、五等種種差別。這樣,依事實而如此分類,那數目有什麼可討論的呢!然而,如大乘『華嚴經』的「十」數,形成一部的特徵;又如『律』部多說「五」數,這就不能不說含有某種意義了。數目當然種種的,不限於某一數目的,但如統觀一切而發見特別多用的,特別重視的,就有注意的必要。在初期佛經中,「四」與「四」的倍數,是有特殊地位的。不但「四」數極多,有些本來不一定是「四」數,或「四」之倍數的,終於以「四」為定論。所以不妨說,在佛法的開展中,佛與佛的弟子們,對於「四」這個數目,有著特別的好感。

姊崎正治的『印度宗教史考』(三八二──三九四頁),以為:釋迦族Śākya與塞克提族Skythae,即廣義的塞迦族Saka,習慣上有頗多的類似。對「四」與「八」數,兩種族同樣的尊重,就是其中的一項。姊崎氏以此推定釋迦族為塞種的一支。也許是這樣的,但現在想要說明的是:初期經法,特重「四」數,尤其是流行於北方的說一切有部Sarvāstivādin,這是值得提示出來,予以注意的。釋迦族,及早期佛法化區的文化傳統,不能不說有特重「四」數的傾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