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雨集第一冊-乙 喻說

乙 喻說

廣說轉依,有法說,有喻說,上以十種相,法說轉依。以下以譬喻來說明。

於無而現有,喻如夢、幻等。轉依則喻如:虛空、金、水等。

在本論的最後,舉二種譬喻,來總結本論的論義。

一、虛妄分別喻:從虛妄分別現起能取、所取,各各差別境界,是「於無而現有」的。實在是沒有自體的,但現起而在我們的認識中,好像是真實有的。於無而現有所舉的譬喻,是「如夢、幻」。夢境,好像是有的,見到這樣,那樣,或喜笑,或啼哭;有時夢境非常明白,但夢不是真實的。幻,上面已說過,如以手巾結成兔子,會跳,會叫,可是只是手巾,那裏有兔子!於無而現有的譬喻,譬虛妄分別,一切有為法。經中所舉的很多,或說如夢、幻、泡、影等六喻,或說九喻,或說十喻,本論略舉夢、幻二喻,以等其他的譬喻,譬說於無而現有的有為諸行。

二、轉依喻:轉依自性,無垢真如,從虛妄分別所染,轉化到顯現究竟清淨「轉依」的譬「喻」,本論舉「虛空、金、水」三喻。可以譬喻轉依的,是不止此三喻的,所以末有等字。經中,論中,說到這三種譬喻的,極為普遍。虛空本來明清,或為烏雲所遮,或是大霧,或是風沙大作,天昏地黑,虛空清淨相就不顯現了。如烏雲散了,霧散了,風沙停止了,虛空明淨就顯出來了。這轉依自性,有二種清淨:一、本性清淨,二、離垢清淨。本性清淨,如烏雲遮著虛空時,看起來不清淨,其實虛空還是那樣的,本來是清淨的。等到沒有烏雲時,那時的虛空清淨,譬如真如的離垢清淨。轉依自性是真如,轉依是從客塵諸垢所染,轉為離垢的畢竟清淨。

金喻,如開採金礦,金與礦內的沙、石、土等,混在一起,當然是不清淨了,也沒有見到黃金。將金礦加以冶鍊,成為純金,那時最清淨的金子顯出來了,可用金來作成莊嚴具。當虛妄分別現前時,如礦中的金砂一樣,見它不清淨,有的還不知道是金呢!經過冶鍊,煉成十足真金,可以做種種器具,種種莊嚴具。正如我們經修行,消融虛空分別,無垢真如就轉依而成佛了。大用無方,法身、報身、化身,起自利、利他一切功德業。

水喻,如下大雨時,流水,污濁得很。水為什麼不清淨?因為塵土和水混在一起,所以成為渾水。如水澄靜一下,塵土下沈,把塵土抽去,就成清水了。如加熱使水成為水蒸氣,冷後成為蒸餾水,那是最清淨了。其實,水質本來是清的。真如法性轉依,也是這樣。虛妄分別時,不見真如清淨,一切是煩惱、業、生死雜染。經修行而顯現真如清淨,就像渾水的轉為清水一樣。水的功用極大,一切生物都依水而滋長;如佛德廣大,一切眾生都蒙佛的恩德。

學大乘人,應觀虛妄分別,似有無實,是如夢如幻的。應觀轉依自性──清淨真如,如虛空、金、水那樣。似有而實無的,可以消解滅去,所以能出生死。真如本性清淨,依之而可以斷惑,可以修道;涅槃與菩提果德,也依之而成立。本論辨法法性:法──生死法,可以從前面二譬喻來了解;法性──涅槃,可以從後三譬喻去了解。這二類譬喻,作為全部論義的總結。(宏觀記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