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雨香雲-二八、我對慈航法師的哀思

二八、我對慈航法師的哀思

四十二年五月六日晚上十時,汐止彌勒院,播出動人的哀音──慈航老法師,突以腦溢血,在法華關中逝世。慈老的逝世,對於自由中國佛教界,損失實在太大!在佛教同人的哀悼聲中,大家相見,都不免有「眾生福薄,佛教不幸」的慨歎。

對於自由中國的佛教,慈老有不朽的功績,這一功績,將永遠地遺留於佛弟子的心坎。慈老是至性人,由於至性,所以為法為人,都流露充沛的熱情。在大陸淪陷期中,慈老受請,從星洲來臺灣弘法。當時,僧青年紛紛來臺,因人地生疏,食宿為難,慈老起來普遍的攝受他們。在他看來,大陸佛教已土崩瓦解,復興佛教的責任,何等艱巨!今日僅有的佛教青年,即是他日復興佛教的法將。為了青年大眾,他不怕人毀謗,不怕人誤會,呼籲興學,到處設法。這種為法真切的熱忱,到底感召了汐止靜修院的達心法師,佛門護法趙炎午長者等,為他發起籌建彌勒院,成為自由中國佛教青年的大集會。聽說,房子沒有完工,青年們揹著衣單先來。這裡面,僧青年有著無限的酸苦,而唯有慈老能給以無限的溫暖。慈老赤手空拳,膽敢負起攝受青年、培養青年的責任;這不是別的,只是從內心流出,為教為人的無限熱忱。在火熱的責任感之前,但知道應該如此,不會多考慮能否如此的。這一偉大的功德,沒有力量的不敢做,有力量的不肯做,而唯有慈老敢做、能做。放眼於今日自由中國佛教界,這是沒有任何人可及的。幾年來講學不輟,到底為佛教保養了多少青年,培植了復興佛教的佛種。佛印禪師說過:「三世諸佛,皆是至性中人」。確實如此,大乘的精進無畏;大乘的遍度眾生,廣學法門;大乘的廣大如虛空,無厭足如大海,一切都要從至性熱情中流出。誰說菩薩行者,是陰沈、虛偽而冷酷的呢!慈老的美德太多,而最可寶貴的,沒有比這更可貴。我想,多年親近慈老的青年,一定會深受感化,深深契合於慈老的精神。將這種真誠剴切的為人為法精神,擴充而發揚起來,將是復興中國佛教最有力的保證。

慈老遊化南洋多年,南洋等於他的第二故鄉,擁有不少真切的信徒。最近,中國佛教會擬組「東南亞佛教訪問團」,請慈老出關來領導。這是最適當不過的,對於國際佛教的促進合作,加強佛教世界的反共大聯合,一定會有非常良好的貢獻!那裡知道,正在大家的仰望中,慈老卻去世了!這對於佛教,對於國家,除了「眾生福薄,佛教不幸」八字而外,還有什麼可說!

慈老的遺偈說:「去去來來,永無休歇」。遺訓徒眾說:「如有一人未度,切莫自己跑了」。這是他為法為人,無限熱忱的自白。誰說慈老去世了!他永不會離開人間,他將永在人間,予人類以無限的溫暖!
導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