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之宗教觀-三 耶和華與上帝的合一

三 耶和華與上帝的合一

一、人為的結合:以色列的上帝,是舊有的,而摩西引入了西乃曠野的耶和華,使耶和華與上帝合一。上帝與耶和華的神性,常然有共同性,但如上面的敘述,上帝重於慈愛,繁榮,而耶和華重於嚴厲,懲罰。對當時的以色列民族來說,無比嚴厲的耶和華,是最理想的神了!所以摩西將耶和華,引入以色列的信仰中。認為大家雖不知道耶和華是誰,而確實就是「祖宗的神,亞伯拉罕的神,以撒的神,雅各的神」。祖宗的神,現在叫耶和華,曾允諾以色列人取得迦南流奶與密之地;現在要拯救以色列人,脫離埃及人的手,進入迦南故鄉。在耶和華的領導下,要殲滅敵人,這就是摩西所宣揚的耶和華的救恩。摩西巧妙的將耶和華與上帝合一,在曠野四十年的流浪中,完成了新宗教,也養成了民眾適應戰鬥的宗教意識。而後威嚴、正義(是非分明)、慈愛、道德綜合的新信仰,在「耶和華你(你們祖宗)的上帝」的口號下,展開了希伯來宗教新的一頁。

二、自然的對立:合一,意義著內在的矛盾。摩西的新舊合一,當然是成功的,但結果卻引起了內部的分爭對立,也許不是摩西與耶和華所意想得到的吧!現在從二點來說:

一、不得造像與造像:摩西新宗教的十誡中說:「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;也不可作甚麼形像,彷彿上天、下地、地底下、水中的百物。不可跪拜那些像,也不可事奉他」(出廿‧4)。耶和華是看不得,接近不得,說也說不得的,神聖到充滿危險性的,當然不能以形象來表示的(如照著摩西時代的耶和華而表象起來,一定是令人驚心動魄的忿怒像)。但是以色列人意象中的上帝,有明確的意象,當然也可以具體的形態表現出來。這就是上帝與耶和華的一項矛盾。

前面說起過,摩西上西乃山去了。摩西是代表耶和華領導大眾的,一旦好久不回來,民眾對耶和華的抽象信仰,便沒有著落。所以對亞倫說:「為我們作神像,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。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(代表耶和華的)摩西,我們不知道他遭了甚麼事」(出廿二‧1)。亞倫不會巫術,不能以神秘現象來證實耶和華就在這裡,那只能順應民眾的要求,為他們造一隻久在以色列人心目中的上帝──牛犢。等到摩西回來,毀壞牛犢像,進行宗教整肅,成為耶和華與上帝之間的一項嚴重衝突。

耶和華就是上帝,漸成為以色列民眾的信仰了。在十二支派中,猶太從大衛以來,一直繼承摩西的精神,而進行拯救以色列,擴大以色列,統治外邦人的工作。宗教方面,也是耶和華的熱信者。大衛立願為耶和華造殿,所羅門王完成了這一工作。但等到以色列分立,耶羅波安王起來,他不可能繼承摩西為耶和華造法櫃、大衛父子造聖殿的傳統,另立分殿,那只有適應民眾的上帝意象──牛,遵循亞倫路線,而鑄造金牛犢了。猶太與以色列的政治對立,宗教也就對立起來。表面看來,大家都信仰「耶和華上帝」,而在不知不覺間,實際傾向於耶和華與上帝的分化。

二、獨佔與均沾:以色列舊傳的上帝,雖在〈創世記〉裡,也有些過分嚴厲的措施。但對亞伯拉罕家族來說,不斷的指示,不斷的祝福,真是愛護備至!上帝與他們,父子家人一樣的親和,誰也可以直接向上帝祈求。摩西新傳的耶和華,嚴厲神聖得那樣不可接近,非有祭司不可。祭司,要經特殊的宗教儀式,使他成聖,作為神與人間的聯繫。耶和華往來的約櫃、會幕,也是祭司的特區,非一般人所能到達。在造成宗教的神秘性來說,是有效的(摩西經常以幕覆面,也加深了神秘性),但與以色列舊傳的宗教不合。拿十二支派來說,摩西是利未支派,他的哥哥和兒子,都成了祭司;而且規定了利未支派的祭司特權。這那裡是神的意思!說破了,這不過摩西假借耶和華的威嚴,利用家族集團,以統治全以色列人而已!

問題就來了。首先是亞倫與摩西的磨擦:「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,不也與我們說話嗎」(民十二‧攢)?這是對摩西的神聖特權,最先表示了異議。結果,到底是一家人,說過也就算了。米利暗譏毀摩西有罪(大痲瘋是罪的象徵),被摩西關鎖在營外七天算事。

暴風雨式的抗議,接著又來了。「利未的曾孫,哥轄的孫子,以斯哈的兒子可拉;和流便子孫中,以利押的兒子大坍、亞比蘭;與比勒的兒子安;並以色列會中的二百五十個首領,就是有名望選入會中的人。在摩西面前一齊起來,聚集攻擊摩西、亞倫說:「你們擅自專權!全會眾個個既是聖潔,耶和華也在他們中間,你們為什麼自高,超過耶和華的會眾呢」(民十六‧123)!這不僅是利未支派的自爭教權,而且包括了各支派,繼承以色列人,在上帝前的平等立場,而提出了抗議。他們責備摩西家族的專斷、把持,大家一樣,憑什麼而居於特權階級呢?理由是夠充分的!但二百五十個首領與可拉黨全家,一夜間都被殲滅了。到了明天,摩西受到了全會眾的攻擊說:「你們殺了耶和華的百姓了」(民十六‧41)!但耶和華支持摩西,又死了一萬四千七百人了事。這是耶和華宗教問世以來,宗教整肅的第二大回合。

這種意義的矛盾,等摩西死了,就淡化下去。約書亞繼續領導,進入迦南。大家忙於經營分得的產業,忙於抵抗外族的不斷壓迫。連耶和華的神聖約櫃,被非利士人擄去,大家也顧不得。等到大衛家作王,耶和華的信仰再度昂揚起來。但一到猶太與以色列分立,宗教的意境也完全對立。耶羅波安王造了以色列人的上帝──金牛犢,與猶太耶和華的聖殿相對抗。而且,「耶羅波安在邱壇那裡建殿,將那不屬利未人的立為祭司」(王上十二‧31)。耶羅波安徹底反對利未族的宗教特權,「不許他們供祭司職分,事奉耶和華」(代下十一‧14)。以色列與猶太的對立,當然是政治的。但在宗教方面,以色列代表了以色列人固有的上帝;代表了以色列全體,在上帝面前,大家平等。而猶太(利未)代表了摩西創傳的耶和華,獨裁的,階級的宗教。以色列國的宗教,不但反對摩西的制度,更反對摩西不得造像的宗教。

摩西完成了「耶和華上帝」二位一體的宗教,雖有過短暫的光輝,而內在的矛盾對立,終於衰落下來。末後,以色列被亞述毀滅了;猶太也跟著為巴比倫所滅亡,人民都被擄去。七十年後,猶太人部分歸來,重建耶路撒冷與聖殿,極端嚴格謹守摩西的律法。可是,羅馬的鐵蹄又來了,耶路撒冷也被毀滅了!以色列是耶和華上帝的長子、選民;在耶和華上帝看來,這是最優秀的。但神聖到充滿危險性的耶和華,壯健而會咆哮的牛犢,都沒有能拯救自己的選民,免於遷移滅亡的命運。這唯有寄希望於羔羊──耶穌先生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