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大乘論講記-二 引發難行業

二 引發難行業

1 正明十種難行

又能引發攝諸難行十難行故。十難行者,一自誓難行,誓受無上菩提願故。二不退難行,生死眾苦不能退故。三不背難行,一切有情雖行邪行而不棄故。四現前難行,怨有情所現作一切饒益事故。五不染難行,生在世間不為世法所染污故。六勝解難行,於大乘中雖未能了,然於一切廣大甚深生信解故。七通達難行,具能通達補特伽羅法無我故。八隨覺難行,於諸如來所說甚深秘密言詞能隨覺故。九不離不染難行,不捨生死而不染故。十加行難行,能修諸佛安住解脫一切障礙,窮生死際不作功用,常起一切有情一切義利行故。

引發差別中,還能「引發」總「攝諸難行」的「十難行」:一、「自誓難行」:無上菩提不是輕易能證得的,然而能發「誓受無上菩提」的大「願」,在上求下化的目的未達,誓不中止。二、「不退難行」:久在「生死」海中,和光同塵去化度有情,雖受寒暑飢渴等「眾苦」的逼迫,終「不能退」屈他堅強的志願。三、「不背難行」:「一切有情」雖是剛強難調,不受教化而「行邪行」,然菩薩終「不棄」捨他,以無限止的慈忍,用種種方便去引攝感化他。四、「現前難行」:縱然是菩薩大「怨」讎的「有情」,也決不懷恨,只要有機會,菩薩便能「現作一切饒益」他的「事」。五、「不染難行」:「生在世間,不為」利衰毀譽稱譏苦樂的「世法所染污」,像淤泥中的蓮花一樣。六、「勝解難行」:「於大乘」的甚深微妙教法,「雖」還「未能了」解明白,但能「於廣大甚深」處「生」堅固的「信解」,信佛所說的教法,確能利益眾生,沒有不是真實的。七、「通達難行」:人法二無我,原是不容易通達的,如小乘人就不能通達法無我,但菩薩「能」「具」足「通達補特伽羅」與「法無我」。八、「隨覺難行」:「於諸如來所說」的「甚深秘密言詞,能隨」他的正義而「覺」了,這在下面詳說。九、「不離不染難行」:凡夫不離生死就要染著,小乘不染生死就要捨離,菩薩能「不捨生死」化度有情,同時又「不」為生死所「染」污。十、「加行難行」:菩薩「能修」佛果無盡大行的加行,像「諸佛」如來到斷除二障,「安住解脫一切障礙」,究竟成佛以後,因悲願的熏發,能「窮生死際不作功用」,依法身現起應化身,任運「常起」度脫「一切有情」的「一切義利行」。這恆利有情的功能,是佛陀果德的大用,菩薩在因位上就能欣修此行,以求達到度脫一切有情的目的。這十難行,總攝了菩薩從神通引發的一切廣大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