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觀論頌講記-四 中論在中國

四 中論在中國

龍樹中觀學,在佛教中,無論是從印度、西藏、中國講,都曾引起很大的影響,現在單就中國來說。中國自羅什三藏在長安逍遙園翻譯出來,中國佛學者,才真正的見到大乘佛法。過去雖也有人談空,但都不理解空的真義。什公門下,有幾個傑出人才,僧肇法師是最有成就的,羅什三藏曾稱讚他「秦人解空第一」。他與什公的關係,也比較密切,在什公未入關以前,他就到姑臧去親近什公,又隨侍什公來長安,親近了十有餘年。他著有《肇論》、《維摩經註》,思想很切近龍樹學的正義。有一部《寶藏論》,也傳說是僧肇作的,其實是唐代禪和子的胡謅託古。其次,曇影、僧叡二法師,思想也都相當正確,所以什公說:「傳我業者,寄在道融、曇影、僧叡乎」?那親近什公不久,號稱什門四哲之一的(生公說法頑石點頭的)道生法師,他是南京竺法汰的弟子,非常聰明,但他到長安不久就走了。對什公的性空學,沒有什麼深入,也並不滿意。他回到南京,並未弘揚什公的大乘學,卻融貫儒釋,糅合真常。他著名的《七珍論》,像《佛性論》、《頓悟論》,與什公學都不吻合。什公西逝兩三年,關中大亂,護持佛教的姚興也死了,什公的龍樹學沒有得到健全的發揚,特別是肇師青年早死(素患勞疾),是什公所傳大乘學的大損失。把什公所譯的經論,傳到南方來的,像慧觀、慧嚴他們,積極從事經論的翻譯;所弘的教法,也傾向覺賢的華嚴,曇無讖的涅槃。真常的經論緊接著大量的譯出來,如《涅槃》、《金光明》、《善戒》、《楞伽》等經,所以中國的性空學,起初是沒有大發展的。這主要的,中國人的思想,與印度有一重隔礙,認為一切菩薩的論典,一切大小的經典,都是一貫的,所以雖讚揚什公的譯典和性空,但喜歡把各種思想,融於一爐。這樣,性空大乘與真常大乘,早就種下了合流的趨勢!

稍後,什公門下的思想,從北方傳來江南的,有三大系:第一系是成實大乘師,他們以為三論(中論、百論、十二門論)偏空,關於事相太缺乏了;而什譯的《成實論》,不特明人法二空,與性空相同,還大談事相。他們把《成實論》看為三乘共同而且是與大乘空理平等的,所以用《成實論》空有的見解,去講《法華》、《涅槃》等大乘經,成為綜合的學派──成論大乘。當南朝齊、梁時代,成實大乘,盛到了頂點。這一系像彭城僧嵩,壽春僧導們,都是什公的及門弟子,從長安東下,到彭城(今江蘇徐州),壽春(今安徽壽縣),再向南到揚都(現在的首都),再沿長江上下。第二系是三論大乘,這與成實大乘師,有相當的關係。這一系的前驅者,像宋北多寶寺的道亮(廣州大亮),他是從關河來的,他弘揚「二諦是教」的思想,是三論學初弘的要義之一。他的弟子智琳,是高昌人。他自己說年輕的時候,曾在關中學過肇公假名空的思想。師資二人,在三論的勃興上,有著很大功績的。齊末,遼東(東北人)僧朗法師來南方,在棲霞山,大破成實大乘師,特別弘揚三論、華嚴,確立復興了什門的三論宗,但僧朗的傳承不明。到了陳隋時代,達到全盛。他們以《中》、《百》、《十二門論》為抉擇空有的基本論,在這個根本思想上,去溝通一切經論。隋唐之間的嘉祥大師,集三論之大成,他的思想,雖也採取成實大乘的許多精確的思想,但加以極力的破斥。他受北方地論宗、南方攝論宗的影響不小,他不但融合了真常的經典,還以為龍樹、無著是一貫的,所以三論宗依舊是綜合學派。研究三論的學者,先要認識清楚:學三論,還是學三論宗。如果學三論,那三論宗的思想,只可作參考,因為他的思想,是融合了真常的。若學三論宗,這就不單是三部論,其他如《淨名》、《法華》、《勝鬘》、《涅槃》等大乘經,都是三論宗的要典。判教、修行、斷惑、位次、佛性這些問題,也都要理會明白。如以為三論就是三論宗,這是非常錯誤的。第三系,是陳代來南方的天台大乘,南嶽慧思,天台智者,他們是從現在的平漢路南下的,先到南嶽,後到揚都,再後到浙江天台。天台宗也還是龍樹學之一,思大師對《般若》、《法華》二經並重;智者大師比較上特重《法華》、《涅槃》,所以他判二經為最高最究竟。這樣,天台學者,比較三論宗,受真常的思想,要格外濃厚。北方的禪宗、地論的思想而外,又吸收了南方的成論、三論、攝論各派,才組織他宏偉的體系。因此,天台宗是更綜合的學派。智者大師對龍樹的《智論》,有特深的研究;對於南北的學派,批判又貫攝,能直接依據大小乘經,把當時的學派思想,作有系統而嚴密的組織。他的精髓在止觀;天台比三論,確要充實些。不過三論宗有許多思想,卻比天台要接近龍樹學。成實大乘,與龍樹學相差太遠,但與中國的佛教,卻關涉很深。三論、天台,都應該研究參考。

三論學者談二諦皆空,有三種方言,主要的意思:一、世俗中空自性執,勝義中空假有執。有人執假有是有體假,有的執無體假,但他們都以為假法不能沒有,所以又執有實在的假體或假用。為破假執,故說勝義空假。這是二諦盡破一切的情執。二、世俗空,空自性的生滅不可得;勝義中空,不是空卻如幻的假有;因果假有,怎麼可破!上面說空假,其實是假執。所以勝義中空的真義,是即幻有而空寂,顯示假名諸法的寂滅性。此二諦,是在世俗的緣起幻有上,離去自性的妄計(世俗中空),顯示勝義的寂滅性(勝義中空)。三、世俗所說的空,與勝義所說的空,雖好像世俗中破自性執,勝義中即假有而空寂,其實是一個意義,不是對立的。從性空上說,在緣起上離去情執(世俗),性空的真相就顯現出來(勝義)。如暗去與明來,並非二事,所以說「以破為顯」。從幻有說,空卻自性才是緣起假名(世俗);緣起空寂,其實空中不礙一切(勝義)。這三種說明,不過是一種方式而已,懂得的人,只一句「緣有性空」,就是一句「緣起」,也就夠了。三論宗的空有,是無礙的。目的在說明緣起即空,即假,即中;但說明上,是側重於離一切執著,顯示畢竟清淨的。天台學者談緣起性空,重視空假無礙的中道。他說中諦「統一切法」,立足在空有無礙,寂然宛然的全體性,離一切執是空,宛然而有是假,統合這空假二者是中。這三者是,舉一即三,三而常一的。中國人歡喜圓融,總覺得天台的思想圓融,理論圓融,三論有所不及。其實,三論學者重中論,只談二諦,比較上要接近龍樹學。天台的離妄顯真近三論,統合一切之空有無礙,是更與真常雜糅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