勝鬘經講記-子三 忍波羅蜜

子三 忍波羅蜜

應以忍成熟者,若彼眾生,罵詈毀辱,誹謗恐怖,以無恚心,饒益心,第一忍力,乃至顏色無變,將護彼意而成熟之。彼所成熟眾生建立正法,是名羼提波羅蜜。

「應以忍」而「成熟」的眾生,菩薩即以忍辱去成熟他。忍有種種,現約眾生忍說。「若」「眾生」來欺害,能忍受而不起煩惱。「罵詈」,是粗暴而不堪入耳的惡言。「毀辱」,是當面予以侮辱。「誹謗」,是背後說人壞話。「恐怖」,是以迫害的手段恫嚇。菩薩遇到這樣的眾生,應「以無」瞋「恚心」對待他。不但不起恚心,而且要以「饒益心」去可憐他。覺得眾生不知是非善惡,是很可憐的,應當設法使他得到利益。「第一忍力」,是最堅強的忍辱力,在任何情形下,都能忍受眾生所加於自己的一切。不但內心不生煩惱,「顏色」也「無」有「變」異。一般人,遇到人的罵詈毀辱,即面色變了,筋也浮起來,這是不能忍的相貌。攝受正法的菩薩,就是割截身體,也顏色不變,這就證知他能忍。如佛在往昔生中,為忍辱仙人時,為歌利王節節支解身體,而顏色毫無變異。這樣的為法為人,「是名羼提波羅蜜」,羼提是梵語,中國譯為忍。忍在大乘法中,是極重要的。能忍就不起瞋心;如不能忍而瞋心一起,即失慈悲心,即失大乘,而不成菩薩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