勝鬘經講記-子四 大寶依地喻

子四 大寶依地喻

又如大地有四種寶藏。何等為四?一者無價,二者上價,三者中價,四者下價,是名大地四種寶藏。如是攝受正法善男子善女人,建立大地,得眾生四種最上大寶。何等為四?攝受正法善男子善女人,無聞非法眾生,以人天功德善根而授與之;求聲聞者,授聲聞乘;求緣覺者,授緣覺乘;求大乘者,授以大乘。如是得大寶眾生,皆由攝受正法善男子善女人,得此奇特希有功德。世尊!大寶藏者,即是攝受正法。

上喻菩薩如大地,能負重任;此喻四類眾生得大寶藏,是依菩薩大地而有的。先舉喻:「如大地」上「有四種寶藏」,藏即礦藏。四種寶藏,經中並未明說,但約寶的價值不同,說有差別。「一者無價」寶,這是最貴重的,如摩尼珠等。「二者上價」寶,「三者中價」寶,「四者下價」寶。寶價雖有高低不等,但都是寶,都是依地而有的,所以說:「是名大地四種寶藏」。

次合法說:「如是攝受正法」的「善男子善女人」,以正法化眾生,如「建立大地」一樣,使「眾生」依於攝受正法的菩薩,而「得」「四種最上」的「大寶」。四種大寶,就是四種正法──人天法、聲聞法、緣覺法、大乘法。文句,如上文可知。人天的正法,如下價寶,聲聞乘正法如中價寶,緣覺乘正法如上價寶,大乘正法如無價寶。「如是,得」四種「大寶」的「眾生,皆由攝受正法」的「善男子善女人」──菩薩,以正法教化,方「得此奇特希有」的「功德」法寶。這是大乘的共義;《般若經》也說:由有菩薩的修行般若,而有如來、聲聞、緣覺、菩薩、人天善法的出現世間。

次略結說:眾生所得的四「大寶藏」──正法,「即是攝受正法」──大乘所含的廣大無邊義。這兩句文,在四喻中,都應作如此結,如說:無量福報,無量善根,即是攝受正法。大乘無量界藏等,即是攝受正法。堪能荷負四種重任,即是攝受正法。但上文簡略,特在此末喻結顯,以別起下文。